翁 达
04黔东南漫游之1——忙与盲,吃在贵阳
让人亦喜亦忧的五一大假临近,因为人在北京而全套的出游硬件(书、地图、装备)都在广州,加上连续数天接待了数批亲朋好友,只是简单确定了目的地是黔东南。
4月28号回了广州,在网上找了些资料,打印出来甚至没什么时间研究(也怪攻略性不强了)。倒是一早叫MM买好了广州-贵阳的往返机票,却是弄得后来没有机会更改更优线路。4月29号晚上11点多开始收拾行装,最后大义凛然和MM选择了25升+20升空前的简单包裹;4月30号我还在网上抽空问了一些低级问题,然后就到时间出发了。
30日下午,在公司把西裤、衬衣、皮鞋换成快干裤、T恤、凉鞋,背了25升的背囊就去半路等MM。她竟然忙到3:40多才从公司出来,要知道这可是广交会+五一出游高峰期间啊。车在路上慢慢地移动,终于在4:40多到达机场,险些错过了5:20的飞机(虽然飞机在跑道上磨蹭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起飞)。
尚未从工作的疲惫中醒过神来,已经到了贵阳。照例坐了机场巴士到体育馆附近的火车站和汽车站看了看班次,就打车去合群路夜市了。
果然让人大开眼界,沿街的小吃档热闹非凡。西边多是活动摊档,却也都有带灯箱推车打着档主的名号和推介小吃。东边则多是街铺,路边的烧烤车旁还站了许多招呼生意的。既然看上去都差不多,就随便找了选择更多的街铺坐下。
第一次见到丝娃娃,着实让我兴奋。一大张台子上摆满了不锈钢盘子,里面装着切成丝的各种蔬菜。每份5元,给你手心大的十张薄饼(很象吃烤鸭用的),选自己喜欢的丝用饼包好,向里面再浇一些有油炸花生的调料,刚好放到嘴里。这就是中式的蔬菜色拉嘛:)
街边的烧烤品种不少,牛肉、羊肉都是很小一串2角钱吃完了数签子的。因为看上去一般,我们就点了网友推荐的烤活鱼。武昌鱼不大,挺贵的,却因为用了紫苏等佐料香得让人食指大动。
如此的美食,属于那种解开衣领撸起袖子吃的范畴,自然少不了啤酒的伺候。我是本地啤酒的忠实信徒,来瓶老瀑布。
吃着吃着,雨越来越大,竟然把房后的雨棚都压塌了。我们暗自庆幸早吃了一步,不然露天盖了塑料布的丝娃娃过一会不知道我们还是否下得了口。
雨小了,我们去旁边的店铺再叫上一碗甜酒耙做为饭后甜品。之后在便利店买了些前一晚匆忙间不记得收拾的东西,随便找了个可以躺下的招待所就昏昏睡去。
04黔东南漫游之2——西江遇贵人,凯里共寻酸汤鱼
1号一早,在合群路吃了久仰的肠旺面,就赶到体育馆旁的汽车站,发现原来35元到凯里的车票已经涨到45了(除非选择差一些的车)。经过了麻江收费站的大塞车,正午到达凯里。
在车站附近问了一下,看来只有包车才能去麻塘革寨,索性先去西江的千户苗寨再说吧。照网友介绍在排乐路口下车,当时1:30,听说下午4点才有车去千户。也不管这许多,先吃碗面再说吧;谁知面还没吃两口,车就来了。
看来黄金周绝对是多很多事发生,半路遇到了车祸,前面的一辆车右前蹄悬空堵住了去路。我们按指示走过去等对面来车送我们的下半程。有不少摩托车在路边等生意,我们等了一阵,还是时间成本高,决定搭摩托去千户了。
摩的司机一路和我们谈当地的贫困,说汉族过年时还能杀猪宰羊什么的,少数民族只能买些猪肉过年;也提到当地人大多迫于贫困到大城市打工。说得我们怪心酸的,也讲述我们所了解的打工的艰辛与风险,希望他们不要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
沿途的风景优美,梯田片片,MM要拍照司机就很配合地停车等一阵。快到千户的时候,在对面山上可以看到整个苗寨的全貌,黑瓦顶连成一片,煞是壮观。
寨子口坐了许多女人,本以为是歇工在黄金周做游客生意,摩的司机告诉我们今天寨中有出殡。
和MM在寨中随便走了走,发现这里较特别的建筑方式是一楼的墙是向内倾斜的。虽然同样是苗族的干栏式建筑,却与我印象中的吊脚楼有不小的区别。一路上见了不少类似的吊脚楼,外墙倾斜大多是因为房屋质量不好,整体地向一个方向变形并且不得已要在倾斜的方向用木杆支撑加固;而这里则从墙板的形状可以判断出是施工时就有意修建得下大上小从而更加稳固。
此外让我羡慕的是很多的木楼二层都有美人靠,真佩服这山区贫苦劳作的人们依旧在住宅中保留了这么悠闲的设施以供闲暇时享受。如此,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幸福感是与收入无关的呢?
实际上在千户呆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担心是最后一班到雷山的车所以什么也没想就挤了上去。虽然我对到此一游式的蜻蜓点水游览深恶痛绝,但是局部还是要牺牲给总体的,也算给今后再来更多的借口吧。
在村口,刚好碰上出丧,排场并不算大。几乎次次出行都碰到白事。
本想从雷山当天赶到榕江的,怎知昨天的暴雨造成路段塌方,去榕江还是要赶回凯里。却也因此,在回凯里的车上和重庆的老雕、羊羊夫妇结上了伴。老雕的功课做的比我细致得多,于是接下来的旅途充满了乐趣又不费脑子了:)
到凯里,几乎所有的招待所都住满了。我一早发现车站对面有个师专招待所,赶到仅剩两间房了。很好的设施,价格68、88也算略有腐败,但是在僧多粥少的状态下我们迅速安顿了下来。
凯里的酸汤鱼名传四海,四头驴子于是迫不及待地问到最出名的“快活李”打车前往。和的士司机的聊天中了解到那是公款消费的地方,乖乖,价格——于是决定随便找一家好了。
也是想不到,凯里现在流行吃麻辣鱼了。到第一家叫鱼庄的地方老雕和别人去抢鱼(太多人了,鱼不够了),等师傅把鱼拍死了才知道没有酸汤,死鱼竟然马上被旁边的食客抢去了。之后见到的饭店不是没有酸汤就是门可罗雀不敢光顾。
终于找到一家大排挡敢做酸汤鱼,坐下才知道是现熬酸汤。我们几个已经是走得前胸贴后背了,也只能看着面前的酸汤咽唾沫了。老雕说酸汤应该是一早熬好的才对,不过有人肯在这个时候收留我们做酸汤鱼已然应该感激涕零了,于是眼巴巴地围着火锅天南海北神砍。真正吃起来却也好,随着酸汤的不断增浓,味道可以说是越来越好——象钱钟书说的,我们总有希望。
酒足饭饱,已然10点了。我们因为去了较偏的地方吃饭,想消食向住处走要经过市中心,那景象俨然刘姥姥进大观园。完全想不到街上人山人海,店铺很多没关门,人声鼎沸。好笑的是发现当时黔东南州的录像流行《抢劫打工妹》,很多地方都在放这出。
回去挺晚了,也就各自回房,养精蓄锐去了。
04黔东南漫游之3—壮士断臂,放弃姊妹节去榕江
老雕搜集到的资料是姊妹节在台江和施洞,其实最早来贵州的想法也是MM想看看姊妹节,于是2号我们一早赶了过去。到了台江的广场才看到姊妹节程序表,3号开始才有好节目开始,气死,如果在凯里看得到就可以安排好行程了,愚蠢的黔东南旅游局!
周围已经停了不少贵A的车,很多扛着枪炮的家伙在四处游荡。穿节日苗族服饰的姑娘偶尔会碰到一两个,崭新的土银饰品在阳光下晃着眼睛,一个字——假。旁边的酒店倒是打起了横幅迎接什么领导,门口吹着超长的笙,几个苗族打扮的姑娘拿着拦路酒。
四个人一商量,放弃,直奔榕江方向。于是匆匆赶回凯里,怎么讲都是浪费了半天了。凯里到榕江因为要避开雷山到榕江的塌方段要绕经都匀,耗时五个半小时,6:10下车,于是一个白天就贡献给了贵州的山路。实际上,虽然又晒又颠,沿途的景色都算赏心悦目,睡睡看看的一路并不是太辛苦。
一下车,为了不浪费晚上的时间,马上找车去三宝侗寨。那个貌似好心的面的老头,哼,说好每个人1块一共4块结果变成了一共10块,还停在了收费的门口。
磨了一下嘴皮交了两个人的钱进去,自然要免费听一下讲解。这个有围墙的广场是新修的,廊画讲述的是侗乡的历史及风物。母系社会,崇拜的祖先是带领他们来到此地的萨玛(大祖母)。旁边还有个专门纪念她的庙。
正对门口有个侗族的鼓楼,第一次看到,颇有气势。一共21重密檐,最高两重距离较大;下面四重4角,上面6角;檐角向上飞挑,每檐仅一个角兽,多是生肖动物。鼓楼下面中空,搭了盘旋向上的梯子可至高处敲鼓。
在向河边走几步,村口有两株巨大的榕树(说实在的,这跟今后的旅途中路过的榕树比起来也不算什么了),下面是珠朗娘美的雕塑。关于这对恋人的传说,等后面再跟大家介绍吧。
给我们介绍的导游介绍我们这里有住宿,原来是村长家。性价比一般又没热水给mm们洗头,可是村长告诉我们整个村只有这里可住宿。过了桥一问果然如此,而且村民都不知道村长家可以住宿呢。瞧这村长当的,颇有一方霸主的味道。
河对岸有不少竹搭的简易棚子,看样子平时是麻将娱乐的场所,所以有配套的小饭店,我们便就地解决胃口问题。
晚饭的牛筋和小黄鱼味道非常好,就是没灯失去了色。桌子很特别,很矮的,两个半环形拼成的,应该中间可以放火锅,不过当时的情景更象是让我们围着电线杆子用的:)
店家有只极懒的白狗,大概是用鼻子闻地上的食物太多磨得前面一点毛都没有,甚至长得有些象猪了。
饭后看好了不用买门票的路线,搭摩托车回到镇上。周围的招待所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条件价格都差不多,找了一家睡下。
04黔东南漫游之4——如果每天运气都这么好……
3号一早,四个人再回三宝。这次,自然是逃票了。
此时,我们是村中唯一的游客,在河边空地上露营的驴子应该还在尽情地赖床。于是,大家都拿出摄影器材尽情捕捉——无论是河边洗衣洗菜的村姑、悠然垂钓的渔翁甚至池塘中的小鸭子、竹筐里的秧苗都没能逃脱。羊羊的狗仔队本色初步显露,MM也成了目标。
在村中遇到两个小姑娘,用水葫芦制做玩偶,名曰“豆姑娘”。不仅有身躯、头发,还可以做出民族发饰,甚至可以编辫子……佩服她们的心灵手巧之余,唯有感叹城里孩子们的创造力退化。
回到镇上早饭,然后搭车去从江。长途车上的售票员因为人并不多有明显看得出我们有摄影设备,不仅给我们讲沿途的景色,而且在过猪柳江时告诉我们什么地方拍照好,甚至要求司机把车倒回去给我们下车拍照,我们还算自觉——婉言谢绝了:)
到从江已是中午,饭后雇了摩托直奔岜沙苗寨。
路不算差,岜沙的路口有人立了块牌子收费,是政府印的,根本没条件讲。和司机谈好再送我们去小黄,我们便登山入寨。
路口停着几部贵A的车,看来今天山寨不会宁静。果然,在寨口的一片空地上,今天的访客花了大价钱包了一场表演。表演的内容算是不俗,如拜树神、镰刀剃头、舞蹈、婚俗等等。看得出来这里的这种需要几十人的商业表演并不算多,因为演员们还时时流露出羞涩的神情或互相打闹,男人们的头发也没有因为有镰刀剃头的环节都剃得干净。因为与今天包场的男女老少们并非同道中人,我们没等表演结束就自行进寨去了。
这个寨子看上去比较贫穷,木楼很多都比较破败了。因为镰刀剃头是男子15岁的成人仪式,刚刚已经让我领教了这里孩子发育的不良,村中遇到的一个自称9岁却让我以为6、7岁的孩子还是让人心酸。随着商业模式的开发,来这里的旅客会越来越多,这里的宁静肯定将不复存在;只是希望这些收费600-900一场的表演费最终真的可以留多一些到村民的手中。
去小黄的路比我们想象得更远更滥,不过我们又碰到一场表演:)
小黄的开发要早很多,这个村子完全给你一种很浓的商业味道。表演也是许多驴友包的场,竟然还有村民想找我们再收钱,当然没给。或许是网上关于小黄侗歌的赞美太过了,又或许是这几天高手们去参加政府的比赛了,我觉得表演的水平一般,还混杂了几个不熟的充场面。特别看到那些东方歌舞团化得厉害的集体舞,一个很舞台化的小品结束时演员与观众很标准的普通话对答,觉得这个地方已经堕落得很厉害了。
因为我们迟到的,在外围随便走动,反而可以自由地观察很多东西。可以给那些看表演很开心的孩子、老人们拍照;可以细心地欣赏村中的女人一起由有经验的老妇指挥给织布做准备拉几十米的经线;还可以看到鼓楼后河岸边在杀猪。
小黄的侗寨建筑没有细心观察,因为后面的旅途还有机会而刚好有车要回从江。
到从江我们就在车站对面住下,这时可以看到车站旁的环岛上午还算平整的水泥路面已经面目全非,不知道政府又要有什么搞作。
从环岛处过桥转右走几百米就是丙妹镇的闹市了,这里完全感觉不到一天见到的少数民族地区气氛而完全是一个较发达的小镇的氛围。找了一家店吃涮串儿和烤串,于是度过了效率超高连蹭两场表演的一天。
04黔东南漫游之5——越过肇兴,堂安才是天堂
4号不知是什么日子(当然肯定是青年节),洛香都有个很大的集,和我们同车去赶集的大婶们看上去非常的兴奋。
我们也受惠,因为交通量的增加,从洛香去肇兴的车费比平时要便宜一些。这段路是没有运营公交的,只能雇摩托。
肇兴是个出名的侗寨,因为这里的村落结构,也因为这里名为仁、义、礼、智、信的五个鼓楼。我们在离寨子几百米的山头下车,可以饱览肇兴的全貌。山脚下的梯田向远处延伸就看到成片的青瓦悬山顶,中间散落着五个宝塔便是五个鼓楼吧。
穿过一畦一畦的农田,便来到了寨子的边缘。这时,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出侗族的建筑与苗族的不同。虽然仍是抬梁式木构,但是这里的二、三层明显层层飘出,多出的空间是用做走廊的,实际上颇可起到广式骑楼的挡雨效果。
有一条东西向的河流过村子,河北边过六、七进房子便是平行于河的主干道。河中有不少垃圾坝,确也拦住了不少垃圾;还保有几座廊桥,并不算出色(知道附近有全国排得上号的巨型廊桥也见了几次它的模型,依旧觉得不如泰顺的拱形廊桥看上去有灵气)。寨中该是见游客太多的,村民都自顾手中的活计;反倒是一些如公用垃圾桶、鱼塘上的简易厕所之类的设施让人感觉这里的旅游开发颇有章法。
不知不觉到了主干道,除了很多针对游客的工艺品店,竟然还有两三家酒吧。“如果”,好熟的名字,老板果然和阳朔的是同一个。这里已经有了西街的雏形,如果正常发展应该有两三年的逍遥时光,然后——同样是堕落!
在街角的Antiques买了工艺品,店主送了张手绘地图,指点我们去附近的堂安,说那里有个博物馆而且住下更好。随便搭一部去三江的车在临近的路口下,走几百米就可以到了。
虽然周围的风景真的秀美,可是村口设的临时收费站还是让人气恼,原来整个村子就是不知什么人定义的风情建筑博物馆。我们付了两个人的门票,后来发现四点左右这个收费站就消失了,气死!不过也不能说他没做事,这些天村里禁停机动车,搞得来惯的村民都不习惯呢。
一个很新的木楼里的侗歌(后来发现是放碟)吸引了我们,原来这里就是Antiques老板介绍的博物馆接待站。这里是村子里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吧,香港老板投资的,房价在五一调整了200%。本身没其他人住,我们对管旅馆的小吴磨烂了嘴皮,甚至妄图行贿,价格都死死地守在香港老板的底线。最终我们妥协了——因为窗口的景色实在是美。
和小吴定好晚上回接待站吃饭,我们就开始游览附近的三个村寨——堂安、厦格、厦格上寨。
堂安的景色格局不见得好过其他村寨,不过是有挪威人投资要建个保护点而已。村中依旧是石板路,但由于地势起伏有不少石坡用石头砌了保护面。村中的活动也多是集中在鼓楼前的广场上。很多孩子在玩跳皮筋,而老人们则蹲在一角玩中国纸牌,其乐融融。
厦格和厦格上寨是连在一起的,但是离堂安有差不多1公里的路程。因为是穿过梯田,所以道路纵横,走多几次也可以选择不同的道路。因为有对梯田迷恋的MM和对花花草草痴迷的羊羊,我猜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都不会觉得枯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不时看到耕作的人们,还有嬉戏于田间地头的小孩子,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笑容总是暖的。
厦格和厦格上寨都是较富裕的村子。这里可以看到小学校有远程教育的天线。村中有不少好看的东西,比如前面装饰了雕刻成猴子模样的戏台,一户人家门前的石头画了怪怪的人像,还有村口的土地神龛……有时间这里值得细细体味,因为还没有什么游客过来,孩子们对外来人还有些怕生。
从厦格那边慢慢踱回来大家都胃口大开了。小吴的饭菜也已经做好,很丰盛的一桌。
小吴是邻村人,以前到广东打过工,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被安排管理这个接待站。小吴是侗族人,会谈牛腿琴,会唱些侗歌,加上懂一点电脑又有电脑在接待站用,颇受村里女孩子的欢迎。晚上有几个女孩子过来学电脑,又会一起唱些歌,让我们羡慕得不得了。他是很上进的,还在学习电子琴……
睡前下楼和小吴一起看录像,也是这个香港老板开的文化公司出的侗族演出录像。交谈中了解了不少东西——小吴说那些演出服装很假,侗族根本不会戴那么多头饰,变得与苗族没什么区别了;演出中的演员小吴认识不少,说是并不是水平最高的;还有那些舞蹈,果然是经过什么狗P编舞……
演出中有关于珠朗娘美的传说:珠朗娘美自由恋爱,在那个时代只好逃婚到了贯洞。寨里的土司(大约是这个职位)收留了他们却设计杀死了珠朗,于是娘美也设计挖了坑,等土司跳下去的时候打爆了他的头。
04黔东南漫游之6——镇远,为什么不出名?
5号,一早睡眼朦胧地先欣赏一下无敌梯田+侗寨+风雨桥景色:)
告别堂安,一直向肇兴方向走,因为沿途的景色很好,路起伏不大也不辛苦。遇到过路车,于是回肇兴先找Antiques老板告状:收门票、接待站涨价。
准备用一天时间回到凯里或贵阳的(这时候后悔买了返程票,不然可以杀到广西回家了),路上也遇到了不少广州的游客向东南杀去。
原路返回,洛香的集市结束,一片死寂。
值得记录的是榕江回凯里的路程,不仅因为要等站长的什么亲戚拖了一个小时才启程,而且那个技术超差的司机把空调大巴(车号 贵H•A0185)开到过海船,MM和羊羊都难受得不得了。于是我们放弃了连夜赶到镇远或贵阳的计划。让我们钦佩的是从从江一直和我们同车的四个中年女驴竟然9:30到凯里还上了大巴赶回贵阳。
轻车熟路住进师专招待所,在对面随便吃了晚餐。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当天的车顺利,我和MM就赶回贵阳等着去黄果树了;既然安排不了,四个人6号又一起去了镇远。
因为功课做得不好,也因为网上的文章对镇远的描写不够,使我没能够有充足准备更好地欣赏这个地方,惭愧……
镇远是与丽江同一批的历史文化名城,因为交通不便、因为政府不力、因为小资不理更象是个藏在绣楼美女。如果前去,最好先买一本图文并茂的书,那样便不会象我们回来看书才发现错过了无数的美景。
镇远在我打印的网友文章中主要是由舞阳河看,附带有个青龙洞可看。在我看来,纯属本末倒置。舞阳河是一条静静流过的河,河水碧绿,该是因为水中缺氧藻类繁盛造成的吧。看到有船家在河面捞垃圾,很佩服政府的远见。碧绿的舞阳河,恰如一条翡翠腰带,缠绕着美丽的镇远古城。
镇远是军事与经济的咽喉要道,所以天南海北的各省同胞都到这里混过江湖。所以,除了各省的会馆,因为资金的流动和文化的交流,在这里还有不少的各地神仙可拜以及这种商号。我们的游览就遇到了几处,因为事前没有研究也错过了不少。
顺着车站旁的街道走过,因为与舞阳河是平行的,每有一个横巷便可以看到旁边碧绿的河水。一直延伸下去便是新修建的仿古街,一面面防火山墙造作地挺立着——这是政府为了确保古镇的名声修建的吧,听说成了某部电视剧的取景点。
左边是真正的老城区,依山势修筑。先是遇到天后宫,只有我们四个游客。虽然庙宇香火不旺,建筑的细节却是一丝不苟,斗拱和门上的木雕都是我见过的天后宫里最为精美的。想不到在贵州内陆能有这样规模的妈祖殿,很怀疑是福建或广东的客商修建的。或许也因为是内陆,殿内有非常详细的关于妈祖的介绍。
沿着蜿蜒的小路在城中闲逛,很容易便看到许多门口挂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牌子的建筑。有一个回到广州看书才知道是舒祥泰酱油厂。依然破败的房子门板全是文革标语,老人蹲在门口晒太阳,二楼的窗口有个中年人在奋笔疾书。院子正中有一个盖着木板的大缸,一个原来酱油厂的老工人介绍说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豆豉。
接近山顶,有一个据说是中国唯一供奉战神的四官殿,供奉着连颇等四位战国大将。在这里,可以饱览镇远全貌。
青龙洞,是依山而建的一组建筑总称。这里儒道佛三教并存,并且集中保留了镇远古建筑的精品。或者是因为精彩程度大大超出我的预计,我根本没能理清思绪去系统地欣赏它,而是被它不断扑到面前的亮点弄得晕晕乎乎的。希望还有第二次机会可以更好地亲近,可以更仔细地去留意那些砖雕、木雕、石雕,可以更认真地去欣赏那个戏台装饰所描绘的故事……
当晚坐火车回到贵阳,在镇远火车站被车站管理人员催了几次。原来进站后还要上一个大坡,走几十米过隧道到另一个站台等车,这是应该注意的。
车上遇到了一大批重庆的驴子,有几个是小黄表演时碰到过的。
到贵阳,顺着遵义路向北走找了个招待所,感叹好日子又快结束了。
04黔东南漫游之7——贵阳,告别了贵州
早晨,告别了老雕和羊羊。老雕是个好老公,他到贵阳纯属送羊羊回家,之后他会杀到凤凰去。
我们照着地图走去甲秀楼,路上看到一个“大西门老奶牛”的排档就解决了早餐。很过瘾的牛肉粉,那锅直径足有一米多。旁边的豆浆油条也很好。
甲秀楼是贵阳市区的著名景点,据老雕说从前有一种香烟就叫甲秀。与旁边的一座园林建筑(不好意思,忘了名字)共同构成了一个景区。远远看到的牌坊倒是特别,柱子旁的老虎与众不同,头下尾上,成下山之势。园林建筑颇为古朴,有些江南的秀气——池塘上的小游廊,周围的建筑也同样是青瓦灰墙,雨后的竹子与爬山虎清新可人,在黑色的映衬下越发显得青翠欲滴。MM很是喜欢。
打车到黔灵公园是要跳表的,虽然贵阳的市区并不是很大。黔灵公园就是一座山,里面有寺庙和一些新建的游乐设施。黔灵山上林木茂盛,举目皆是绿色,且高大挺拔,非一般城市里的山丘可比。
沿山路缓缓走上,可以看到不少游人买了花生甚至莴笋来喂猴子。这里的猴子不怕人,倒也没有峨眉山猴群的嚣张,只是看到遇到不合胃口的食物猴子吃两口就丢掉觉得可惜,希望这里的猴子不要象峨眉成为一害吧。
到弘福寺参观,商业气氛并不算浓,建筑不错,香火一般,不象省会的主要寺庙。因为没有什么时间了,便下山午饭去了。
在遵义路坐机场穿梭巴士去机场,贵阳机场即便在五一也是每日五十多班机。这里还有很多支线航线,建设费只要10元的。
回到广州,看着手里准备的三张地图(舞阳河、黄果树、梵净山)都没用上,却颇满意这次的行程。或者,这也是给再去贵州一个理由吧。
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