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

翁达

NEWS | HOME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南行前的磨难

柬埔寨一直是我的梦想旅游点之一,古老、神秘,或许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还很少中国人的旅行团过去。今年的日子过的不是那么顺利,甚至乎有些压抑。在我做出了一些重要决定后知道自己可能很长时间不会有自由安排的特殊假期了,所以,我希望抓住五一的机会,去圆自己的一个梦。

事实上4月份我才开始正式规划要去柬埔寨,不过以我的性格,这不算迟。在托人买Lonely Planet和上网查资料的同时,我开始紧锣密鼓地办理各种手续。

首先是签证。护照是97年办的,今年8月到期:)而且,是个没激活的护照,上面还钉着出境登记卡,背面告诫“在取得外国签证之前,不要急于办理退学退职手续,以免得不到签证,使生活、工作发生困难”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中外交流状况。
4月3号到花园酒店写字楼8楼柬埔寨领事馆查询了签证情况,旅行签证4个工作日可取,200元加50元手续费,交身份证复印件及查验身份证原件、交3张彩色2寸相片、填写一份很简单的申请表即可。迅速照了相,4号下午再去领事馆,半个小时之内办完了手续,等候9号下午3:30后取签证。(要说明的是,以前的出境登记卡根本不用担心,拿下来就可以了)

其次是机票。我是那种快手的人,大致知道自己五一的假只有1号到7号,比较几个航空公司的班次及价格,发现还是南航的好些。南航的班次是每周一、三、六中午12:30各一班广州直飞金边,金边当天下午2点多原机飞回。我没有去计算性能价格比,为了就是不会为了金钱让我的柬埔寨之旅受阻。找了朋友,买了1号去6号回的双程票,折后3150,加每程21元的税,共3192。5号的下午,我已经付了钱,拿到了机票。呵呵,签证还没有到手,不过这就是我。

9号下午顺利拿到签证,可能是和我一批的人全是商务签,使馆的人给我的签证remark是business,这方便了我之后换外币。Lonely Planet也托人从阳朔的“我家”买到,旧书,原价15.95美金,老板自然还想赚一笔,不过朋友砍价到115人民币,我已经很满意了。

换外币商务签有2000美金额度,从我得到的资料显示柬埔寨的通用货币除Riel就是美金了。我电话咨询要出示护照、签证、户口本原件并提供复印件、公司证明。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难,17号到了省中行才告诉我还要邀请函,—(……%¥¥#* 回到公司迅速伪造了一封,18号换到2000美金,汇率是8.3。此外,如果是旅游签证,公司证明和邀请函要换成旅行社什么证明;如果你说是私人性质的自助游,还是要私人邀请函;因为我自己存在伪造文书的问题,没敢细问。总之,好像有人利用这个机会用这么差的汇率骗取中国的外汇储备一样,没劲。

本来,我希望能有4个人左右一起成行的,最终有钱有闲的要求只找到了一个MM,计划比我提前去,之后再游越南回来:(
帮那个MM在旅行社定了27号的单程票,MM去的时候还是说票卖光了,最后MM告诉我很幸运,买到了。这为后面的奇遇埋下了伏笔。
我尊敬的老板在25、26号屡次更改了公司放假和我年假(本来他是不会给我的,因为很复杂的原因,这里就不说了)的安排,无论如何我决定了27号到机场去碰运气和MM一起飞。我的K舱早就订满了,27日只余公务舱,要加1900元;29日只余Y舱,要加1300元,这种性价比我是不会接受的。

以下的东西绝对是宝贵的经验,我是用时间、金钱、精力和运气换回来的,希望大家仔细阅读。
27日一早我6点多就起床了,为了是赶早在航班的waiting list上排的靠前一些。从家里出来到机场用了差不多2个小时(住的远),到国际出发厅才知道10:30开始check in才会安排waiting list:(
10:30买了90元的机场建设税进去,我果然是list里的第一个。看着到金边check in的人不多,心中升起无限希望。不过要到11:30停止check in的时候我才能得到确实的消息。MM迟了我一些来,竟然在check in 时告知机票有问题,不过也被安排在list里候补。MM忙着给旅行社打电话查询情况,我只有在一旁祈祷。
11:22我去问,K舱还有30多个空位,和MM都很高兴。没想到这是杀来了一个庞大的外劳团,共有42人:(南航卖票卖多了是确定的,因为他们中很多人被升级舱位,最后整个航班一个空位都没有了。我和MM垂头丧气,到旅行社去争取权利,这时是12:00。
旅行社2:00才上班。MM的机票是手写的,本身RQ(待确定)的被写成OK(确定),反正不是我们的责任,有了砝码在手上。旅行社提议走香港什么的其实增加了MM的负担,所以我们最后同意等到4:00看南航清舱位时看看是否可以29号一起走。4:00过后,当最终我们确认可以29号一起飞金边时,旅行社的人也吐了一口气。本来,如果29号不行的话,MM很有可能放弃了行程要求赔偿的。最终的结果是MM和我同行,并且等于让了两天的柬埔寨行程给我。
28日,MM计算过越南的行程发现时间太紧,于是放弃了游越计划,改了29日去11日回的金边双程机票,并且只用了3140元:)

PS,以上文字完成于我动身去柬埔寨之前的凌晨1点。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2——初到金边

29日,有些少兴奋,本身可以更完美的假期毕竟因为各种磨难有些失色。为了平衡心理,加上时间充裕,选择了到火车站民航售票处搭穿梭巴。票价3元,钱箱前会有查票员卖各种小吃“帮”你兑换零钱,我很无情地拿出零钱来,欣赏他面上失望的神色。

一切的例行公事,买90元的机场税,安检,因为相机包显眼被海关姐姐抓住填了申报单,check in,再次安检。12:24上机,这班323竟然有空位;看看周围,多是生意人或外劳模样的大陆同胞,基本没有背包一族。12:34起飞,和介绍的1800公里飞行时间2小时20分一样,我们在柬埔寨时间(和北京时间差一个小时,偏西,所以要减1)13:44准时降落在金边(Phnom Penh)波成东国际机场(Pochent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机场很小,和汕头机场差不多,没有几架飞机。进入侯机厅,却可以感受到国际机场的味道,干净、整洁,装修中规中矩。下楼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柬埔寨星洲日报”几个中文,看来华人在柬的影响不小。因为在飞机上空姐就发了入境出境卡和海关申报单给我们填(真的有人不会填,那些家伙估计汉语拼音都不会,不过听说夹美金进去一切都可以搞定),所以入关手续异常顺利。
取行李,我的第一件事从来都是把托运的军刀拿出来,打开顶袋的拉链,一看里面东西的位置有异,暗袋的拉链也拉开了,心知不妙。我的军刀果然不见了,虽然我早想换一把,可是老军刀至少可以留在家里当常用工具啊:(这是我和朋友第四次遇到托运行李丢失事件,次次和白云机场有关,所以再有帮白云机场说话的人,我想对你说:你去死吧!

我和MM要确认回程机票,拿着机票、做着各种手势,对着一脸微笑的机场工作人员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他们理解。终于找到了隐蔽的问讯处,有人可以说英文,那个姐姐说要到城里才行。哎,深感落后的国家给游客带来的不便。

攻略出国前看了一些,了解到的机场至市区交通价格和实际情况基本一致。
等在侯机厅门口的出租车7美金,前行一点或者砍价5美金可以成交,听说到机场外面拦过路出租车3美金就可以了。
我们当然是每人一部摩托,1美金,呵呵,别当我们不懂行情:)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3——一入金边看高棉历史

MM说攻略写Capitol GH现在比较差,建议住Narin GH,我无所谓。

两部摩托车带着我们在去金边市区的尘土飞扬的道路上穿行。这条路建设一般,宽度基本3车道,和我们坐的摩托车一样,大部分柬埔寨交通工具是50cc的轻便摩托,没有后视镜,有喇叭和信号灯,不过只有前者有用。车手99.9不带头盔,一般左手只是搭在把手上,随时用来打转向信号、整理服装或和我比划;不过既然人人如此,乘客倒也不必太过担心安全问题。
柬埔寨的汽车一般都是比较旧的,偶尔可以看到一两部Benz300或者Camry,我见过最新的车是一部Toyota V6 3400。车牌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一个柬文跟4个阿拉伯数字,第二部分两个柬文跟一个阿拉伯数字,是地区编号。
路的两边(其实是整个柬埔寨)没有高楼,比较新的建筑和看的上眼的商店是加油站。两边的广告牌最多是电话卡(柬埔寨的手提电话比固定电话更普遍,竞争激烈,我会在攻略里介绍),其次是啤酒、香烟,其他内容的很少。
20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坐落在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里,在一家产院对面的Narin 1。这里,我们迅速见识了高棉人脱鞋的礼貌,在楼道范围内是不可以穿鞋的。看了顶楼的双人房,干净,有风扇,公共洗手间,没什么意见,5美金一天。这里要说明的是,在柬埔寨美金是通用的,一般的比率是3800到4000,基本上都会是按照3900或3800算然后找钱给你,本身也没几个钱,到银行换成柬币有些多此一举。

因为我们第二天要赶去桔井(Kratie)看海豚,所以就抓紧时间在金边看几个景点。匆匆换洗完毕就上路了。
每家GH门口都有摩托车手在等着兜客,卸下了背囊我们只带了相机,所以两个人可以共乘一部摩托。我们把行程和车手讲了:博物馆、王宫,可能有时间也会在市区看看,晚上回来吃饭。讲到2美金,有个车手同意,这就是英文很差的Rambo了。在柬埔寨,车手一般都会喜欢你包车,他会整整一天送你到目的地然后在门口等候,实在是愚蠢的生意。

3:30到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Cambodia),我猜这是由寺庙改建的,口字形的格局中间还有草坪和水池。门票2美金,似乎只收外国人的。里面陈列着很多石雕作品,间中可以看到原始人头骨和陶器、石器,还有一些木制品等等。博物馆里的小东西所在玻璃柜里,大家伙就放在外面甚至口字形里面的屋檐下。东西很精美,但是你可以看到很多惨足断臂;四处写着勿摸展品但完全没有防护措施;没有空调等调温调湿设施,开馆时就打开窗户;里面的工作人员不时兜售鲜花手链或项链或香烛,还看到有人给一批柬埔寨学生看手相算命。国力一弱至此,使人睹目情。

4:30Rambo送我们到王宫(Royal Palace),其实就在博物馆的南边。也是针对外国人吧,门票3美金,带camera加2美金(这是绝对值得的),带vedio加5美金(不知道里面的高棉人分不分的清数码机也可以拍vedio)。
由于王宫5点关门,实际上5:30清场,所以我们并没有玩的很好,希望后来者可以更好的安排时间。(在里面其实我们并没有错过最精彩的部分,不过其他很多细节我们没有时间欣赏。)
加冕厅(Throne Hall)是个让我们惊讶的地方,可能是我们没有见过这样的皇宫吧。这里,我们只能在很小的范围里走动,那种气势已经让我们惊叹——高20来米的穹顶之下,淡黄的色调,几十米长,十几米宽的大厅中央摆放着国王、王后的宝座。他们应该还会经常在这里主持一些仪式。
银宫(Silver Pagoda)得名于整个宫殿地地面都铺着1公斤重的银板5000余块,现在允许游客走动的部分已经用红地毯铺上了。里面还供奉着很多价值连城的宝物,比如金佛,还有装饰它的16克拉的钻石……
内宫的四壁有些壁画也值得仔细欣赏,不过因为日久,很多部分都脱落了,正在修补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室内都是禁止拍摄的,银宫甚至会要求你先把摄影器材存放在宫外。

出来,还有时间,又让Rambo带我门到旁边的独立纪念塔(Independent Monument)看看。这是一个下面是方形的纪念塔,上面有5层,每层的四角都有多头神蛇naga的形象,一共20个。还算壮观。5:50我们又到市场看了看,这个中间圆顶有4翼的淡黄建筑我们日后还会造访。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4——越南第一餐和Rambo家的访问

本来想按照LP的介绍出去吃晚饭的,随口问了Narin的房客Narin食物如何,得到的评价竟然是很好。住在隔壁的小日本又说附近会有抢劫(和我看到的攻略可不同),加上第一天觉得挺累了,不如方便些就地取材,于是——
Cambodia tom yam with fish or chicken and rice——7200R 我觉得每到一个地方不吃当地食品简直罪过。这个我们要了鱼,味道已经不记得了,不过真的好吃。
Garlic bread——2000R 柬埔寨曾是法国殖民地,法式包的水准很好。
Angkor Beer Large Bottle——6000R 虽然贵了些,不过久闻其名,很清爽,之后的一路我几乎天天都会喝。

饭后,Rambo又来问我们明天需不需要包他的车,我们说明天赶去桔井(Kratie),谈好一早6:00他来送我们到码头,因为我们会存大部分行李,所以只要他一部车,价格3000R。
Rambo随便提到他就住在旁边,我们问可不可以到他家看看,他欣然同意。

Rambo家离Narin一百米不到,3层楼。一楼不住人,一家15口住在2、3楼;Rambo有9个兄弟姐妹的:)
我们到2楼阳台坐,其实是坐在地上,柬埔寨人的传统似乎是没有椅子凳子的。家里的大人在打牌赌钱,Rambo的一个弟弟在阳台上躺在吊床(柬埔寨人很喜欢吊床)上看英文课本。
家里其他的孩子还小或者是怕生,总之只有我们4个聊天。Rambo竟然有27岁了,我们真的以为他只有20出头。他要挣钱帮弟弟读书,弟弟也算没有辜负心意,天黑了还在阳台借助房间里的灯光读英文。柬埔寨人现在开始认识到英文的重要性,虽然那种法语发音很难改变。弟弟的英文明显好过Rambo,不过当我知道弟弟的老师是澳洲人时还是对他的程度感到失望。
柬埔寨人和你比较熟了以后常会问你的年龄、婚姻状况,在整个行程中我和MM都多次被盘问:)他们一般结婚较早,女孩子一般18到22岁就都结婚了,不过Rambo还没有结婚。他们也没有计划生育什么的政策,所以还是很传统的几代同堂大家庭。
整个谈话过程,旁边睡着的一只猫人我们怎样折磨依旧蜷着身子大睡,慵懒的性格酷似高棉人。

9:30离开Rambo家,回到Narin冲凉,喷了蚊怕水在身上对付轰炸机般的昆虫,沉沉入睡。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5——到桔井的快船

30号,我和MM一早就醒了,Rambo当然已经很负责地等着我们了。我们在6:30到了码头,给了Rambo1美元,他说没零钱找,算了(到柬埔寨常会遇到这种事,所以备一些Riel也不是坏事)。
买到Kratie的票,被告知船舱里面的票卖光了,只有船顶。实际上之前我们计划坐船顶的,于是每人10美金,大大地贵过当地人的30000R。
早餐我们依旧买了法式包,1000R一条,如果加馅3000R一条,很不值。我们买了两条包,自己有从Narin灌的两瓶1升卫生水(那个5加仑不透明的瓶子上这么写的),一路上应该够了。

此时船顶人还不多,有对美国夫妇带着3个穿了救生背心的孩子早早占据了最前面的位置。和他们聊了一下,原来到金边学高棉语,已经呆了3个月了,时不时抽空带着孩子四处走走。其中一个孩子明显的亚洲面孔,怀疑是不是领养的柬埔寨儿童,不过已经明显的美化了。

7:06开船,在湄公河上开的飞快。放眼看金边两岸,显眼的几座建筑不过是庙宇,真的是发展中的国家。不久天开始下雨,我和MM都钻到了船舱里。
其实船舱里还有很多空位,很多人买了舱票却喜欢坐到顶上去。船舱很长,不过只在船头有出口,一前一后两个空调出风口吹着强劲的冷气,舱内温度可能只有24、5度。前面一部电视放着港产片,先是成龙、元彪、洪金宝的,后来竟然是张家辉、古天乐的《最佳拍档》;人声嘈杂,我们如果想看电视一定要看字幕,不过有时字幕会是高棉文。
柬埔寨人都会围一块红白格子的围巾,对这块多用巾早有所闻,不过当亲眼看到他们用这快布擦台阶然后又挂回脖子上时还是满惊讶。这是一个对卫生极为矛盾的国家,早在LP上看到这里的厕所卫生远远好过印度和中国,并且也不断得到证实。但是你也会看到孩子尿裤,母亲不过等他的尿从裤子里滴到地板上,之后帮他换一条干裤子就了事了。不过他们又绝不乱在舱里丢垃圾,有没有扔到湄公河里我就不敢说了。

柬埔寨一部分人对英文的热烈追求是明显的,只要你不象本地人,自然会有人过来用英文搭讪。旁边的Sammang就不断找话题和我聊天,他的英文在轰鸣的发动机声中更加难以理解。如果我没有领会错——他是个金边的教师,要到桔井去上两天课(不过不明白为什么又可以第二天回金边)。这次自然是公费,柬埔寨人的平均月收入不过20美金,来回船票就差不多了。

快船中途会停靠几个码头,上上下下很多小贩。她们大多出售各种饮料、糖果、盒饭或者一种用绿叶子包的四四方方的东西。
饮料品种很多,不过船上出售的大多是软饮料,以可口可乐和杨协成的东西最多。这里,我第一次发现柬埔寨人对吸管的热爱,连矿泉水他们都是用吸管来喝的。
糖果里最好卖的应该是绿箭,当地人嚼口香糖很是流行,不过还好,吐出物的污染并不严重。
盒饭竟然要2000R,份量很小,只有一点点看上去是泡菜的东西。真不明白柬埔寨人是如何承受这种物价的,因为买盒饭的为数竟然不少。
那种绿叶盒子我本来以为是槟榔之类的东西,后来发现他们全是打开来吃。一问,原来是生鱼加工制品,没敢尝试。

途中雨停了,也试着到舱顶去透透气,船顶已经坐满了人。不过发动机的声音实在是吵得难受,还是缩到弥散着各种声音、味道的船舱里吧。
挺准时,12点多,船在桔井靠岸。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6——桔井看海豚

一上桔井码头,象所有的旅游点一样,一群摩托手就围了过来。桔井是小地方,我知道可以活动的地方离码头不会超过200米,他们自然是帮旅店拉客赚提成的。
一个带着渔夫帽的孩子拿着手里的纸片向我推荐Star GH,在LP里没听过,不过我并不会因为一本LP拒绝好东西,特别是这个孩子的英文说的真的不错,到柬埔寨第一次解放了我的耳朵。不过一上码头就是LP里介绍过的Santepheap Hotel,外面看真的不错,我就对他说我进去看看,不好就去他那里。
好是好,不过5美金,好像贵了点。于是跟他到两条街外的Star GH,卫生过得去,3美金带洗手间。又和他定了下午2美金一部摩托去看海豚(说两个人一部他要收4美金,哎,有时候真的不理解他们的生意经)。

为了节省时间,决定在Star吃饭。
楼下,撞到一对英国backpackers,Ian和Jo,都是白人,不过Jo已经晒的有一身古铜色的皮肤了。Jo的后背还纹了“爱世界”几个中文字呢。他们在柬埔寨已经呆了3个星期,还去过马德望(Battambang),因为MM的假比我长,就顺便问了马德望的状况,他们说那里的杀人场比金边的好很多,这在以后得到了证实。
我们的菜单:
Amok Fish,这是攻略上久闻大名的,的确不错,最后我把汁都喝光了。
French Fries,攻略上写这里有家店做的全亚洲最好吃,心想近朱者赤。各位如果习惯了M记那就一定不满,柬埔寨的薯条1厘米见方粗,软软的,不过很香。
这一定不够,看着菜谱里还有Cambodia food,没有价钱,没有品种,要request,那也就request一次。还是煮的鱼,不过和Amok是另一种做法,也好吃,一样基本见底。

14:40,我坐那个英文好的Pilot的车,MM坐Sambath的车,向海豚观赏地进发。路上Pilot向我借了2100R加油,后来也没还,又是一个例子告诉我们这些善良但贫困的人民有时还是有些小小的狡猾:)
15:23,我们发现不能和别人share一部船,只好6美金包了一艘下水。

看海豚的地方是一片开阔的河面,远远水中点缀着几十个绿岛。当时,河中不过有3、4只小船静静的浮着,船夫不时轻轻摇橹确保小船不要向下游漂开太远。船夫不懂英文,只是把船静静的荡到河中央。本来以为这会是耐心的等待,却不想河中的海豚完全不理会河面的船只,不时2、3成群到水面换气。
当时天气很好,阳光直射河面,上面又没有遮荫,大家都热得想下河游泳,不过最后只有一个船夫跳了下去。Ian和烤得象乳猪一样的Jo比我们晚来却一早上岸了。不知是热的还是怕惊动了水中的海豚,我们都很少说话,静听海豚出水换气的“噗”声,然后扭头欣赏它们优雅地把脊背抬出水面又瞬息溜走。其实每次海豚都和我们距离20米以上才出水,不过我们感觉得到它们就在我们周围游弋,和我们做着游戏。

16:30我们上岸,喝了久闻的加冰鲜轧蔗汁,沁人心脾!
之后,我们让车手带着看了看可以游泳的fast flow(不知道对不对,当时没听清也没留心记),沿途有很多有趣的宣传画。
回Kratie的路上我们先是参观了一间正在维修的寺庙,之后在河边找了块空地,静静地欣赏日落。残阳如雪,晚霞如画。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7——在柬埔寨的华人

回去的路上,Pilot问我可不可以中途拜访Sambath的家,他有事要MM帮忙。正中下怀:)

Sambath的家就在回桔井的路上,一样住在高棉人的高脚木楼里。高棉的高脚木楼和傣族的吊脚竹楼差不多,不过多是用木头做的,楼下用来停放车辆、工具,很多还在下面吊了吊床。从外面的材料可以分得出主人的经济状况,很现代的楼保留了形式,不过已经有砖瓦的了。
Sambath的家看上去就知道经济不算太差,厅里的地面是很光滑、整齐的木条。厅很大,家具很少,两间房在帘子后面,中间的柜子上放了些器物。原来他的父亲是华人,有个姐姐在瑞士,有个哥哥在中国,不过只是和瑞士方面有联系,不知道中国的哥哥的情况。到现在我还是没有理解为什么不能通过瑞士联系到中国的哥哥,因为他姐姐是有中国地址的。
他父亲和母亲都会说很简单的中文单词,但实际上他们的上一代才从中国过来。原来在红色高棉时期,Pol Pot是禁止讲华语的,他们要装着不会讲才行,这一装十年就忘掉了。对他们来讲,回到中国看看是个遥远的梦,兄弟多年不见,语言又不通,加上柬埔寨人和我们几十年前一样,办出国手续难过登天。
他们拿了海外亲戚的照片给我们看,留了地址。我和MM给他们照了相,会寄给他们,到时候他们再从瑞士拿中国的地址给我们吧。吃过香甜的芒果,我们19:00离开Sambath的家。

回到Kratie镇上,决定晚餐尝试LP介绍的薯条全亚洲第一的Mekong Restaurant。路过市场,花2000R买了一斤山竹。
Mekong Restaurant里我们的住处100米,Kratie的游客比金边等大城市要少很多,沿街的Mekong里只坐了一对backpackers。
我们的晚餐如下:
Beef salad – 4000R
Chicken soup spicy – 5000R
French fries – 4000R
Angkor Beer big bottle – 6000R
Yeo‘s can – 2300R
在我们的行程中发现,食品价格桔井是相当便宜的,各地的鸡都要比鱼贵些。这餐也是中规中矩的高棉菜,不错。

一阵,Mekong里渐渐多了很多食客,老板也来了。我们和老板一聊,发现他竟然也是华人。
老板叫陈双美,40多岁,中等身材,有些发福。他的中文基本流利,还会家乡的潮州话。他说上一辈来到了柬埔寨,也是努力融入了当地人中间。自己现在在附近的村子里做其他事,不过抽空来看看生意。现在饭店主要是几个女儿打理,她们都不会讲汉语,不过英文就可以和客人沟通。又说柬埔寨人收入不高,女儿在金边卖啤酒(我们估计是餐馆的促销小姐)工资50美金,还要靠客人给的小费,也就算收入不错了。
谈到红色高棉,陈先生也是无奈。当年要几十人一起劳作,吃大锅饭,每天两餐都是粥,里面20%是米80%是麦;陈先生说当年他比我还瘦,我瘦么?现在的柬埔寨粮食多得吃不完,真的反差太大了。
至于河里的海豚,陈先生说以前到桔井码头都可以看到很多,不过当年人人可以持枪的时候有些人在河边比枪法射杀了许多,倒也并不是拿来吃。哎,现在这种海豚的存活量专家估计是40只左右!

华人在柬埔寨的影响是绝对不小的,不过他们已经大部分把自己当作了纯粹的柬埔寨人,渐渐忘却了原来的身份。其实这样很好,这才会更好的融入社会;我希望他们保留中国人勤劳聪慧的传统同时,可以尽可能为柬埔寨人民做出贡献,那样才是避免印尼种族屠杀惨剧的根本啊。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8——二入金边看红色高棉

1号一早离开桔井时,MM笑着对我说早知道睡单人房省钱了,因为前一晚MM嫌床脏睡在了地上:)
回金边一样是快船,不过第一次买了高棉竹筒饭做早餐。竹筒是留差不多1毫米厚的竹筒,里面的米饭是用椰汁做的,加一些黄豆,很香。
这次回程快了20分钟,因为是顺流。船上还是坐在舱里,又和Sammang鸡对鸭讲聊了一路。MM从舱顶回来的时候一面苦笑,把唯一的一对凉鞋掉到湄公河里了:)

回到金边发现不是原来的码头,原来一个国营一个私营。要回Narin,摩托手先把我们送到市场,因为MM要买鞋。闲逛之中,发现了盗版书很多,买了Angkor,并且下决心下次再来买些LP回国。
回到Narin吃了面包和炒饭,和摩托车手讲好两部摩托每部3美金就开始赶今天的行程。

杀人场(Killing Fields fo Choeung Ek)离金边市区差不多十公里,一路暴土狼烟。我们15:30到了门口,不过是用铁网围起来的一大块土地,没什么人,只有几个坐轮椅的乞丐在门口游荡。门票2美金我是知道的,不过索要收据竟然没有。
进去,很快就相信了Ian和Jo的话,真的没什么看头。地图是没有的,有可能也没什么用。不大的地方,散落着几个坑,旁边标注这这个坑里曾经挖出过多少尸体。
在这里,75-78年有一万七千男女老幼包括9个外国人被处决。至今,那些坑的周围还能看到散落的服装碎片和人骨。中间立起了一座灵塔,玻璃外墙,一层层陈列着挖出的头骨,还有一层堆放着很多衣服。头骨是分性别、年龄放置的,看到标注着junior female等的牌子,令人黯然神伤。听说有的导游到这里会用手触摸逝者的骨头,我对这些东西毫无忌讳,却觉得那是对死者的侮辱。
杀人场目前实际上是各种乞丐的聚集地,对旅游者来说不过是完成对一个景点的任务而已。我看到一个团的象放风在里面走了一圈又上车了。我们也没花20分钟,实在没什么好看。

回到金边,直奔赤柬博物馆(Tuol Sleng Museum),也就是常说的S-21。门票2美金,有一个很好的折页介绍。
这里本来是一间中学,但是红色高棉时期他被Pol Pot变成了对付异己的人种灭绝监狱。到柬埔寨的前几个礼拜刚好The Pearl Report里播放过对赤柬二号人物的访问(他目前在柬埔寨生活的很好,这就是政治),之前也看过一些介绍,所以还算了解。
S-21里一共4座建筑,这里你可以看到灭绝人性的刑具、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从S-21里生还的唯一两个人中的一个画家对那个岁月的描绘。即便是我这把年纪,对文革有些许印象,依旧难以理解本性善良的人如何可以在压力下做出如此灭绝天良的暴行。在这里,一些年轻的孩子折磨、杀害了多少自己的同胞?这样的博物馆在中国有么?我很佩服柬埔寨人的勇气,对自己过去的过失毫无掩饰,有了对历史深刻的认识才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
如果想对赤柬有更多了解,柬埔寨有七八种不同的书籍可以选择,当然大多是盗版。其中较为出名的有Pol Pot,brother number one,封面的照片实际上是从他和华国锋的合影上剪下来的。如果你了解Pol Pot到中国学习过,中国当时一直是支持红色高棉的这些事实后,你也许会对那个年代的悲剧更加同情。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9——夜金边

5:30,因为还有时间,我们到金边火车站去看了看,传说中柬埔寨的火车缓慢而且经常出事故,我们去的时候丝毫看不出来火车站有营业的迹象。对面的加油站便利店是我们第一次去正规商店,发现进口货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当然,我最喜欢的雪糕又是例外(柬埔寨除了啤酒真的不知道还国产什么好东西),最便宜的也要0.4美金。我买了Cremo牌的Jumbo Stick,大树菠萝果肉含量16%,正!

回到Narin整理了一下,决定这天晚上一定要到外面透透气。照着LP的介绍找到了默尼旺大街(Monivong Blvd)和214街交界的Dararasmey Restaurant,发现竟然有中文名字“金星之光”。
这是一个象大排档式的餐馆,里里外外足有二三十桌,一路排到了马路边,差不多都坐满了。我一看就很高兴,因为根本见不到外国人面孔,可以享用正宗的高棉菜肴了。让服务生拿菜谱来,反复强调我要Riel标价的,上来的却还是附了照片美元标价的,说可以帮我换算成美元:(看看照片,看看周围,高棉人一桌桌都在打边炉,我们就挑个看上去丰富的,Soup Chnang Dey,5美金一个set。啤酒当然少不了,还是Angkor,5500R。
Soup Chnang Day上来的火锅里有不少东西,以后我们发现似乎是个百宝锅,永远捞不光;记不太清具体的东西,不过基本是肉类。周围的小盘子里有各种蔬菜,两种面,还有牛肉和蛋黄。调料有两种,一种类似桂林辣酱,另一种酸酸甜甜看上去象面酱。虽然温度高加上火炉烤加上调料辣,依旧感觉良好,并且没出什么汗,有些意外。
这个场的啤酒妹很多,各个牌子差不多都有齐了吧。柬埔寨的啤酒妹很怪的,可以很随便地和客人坐在一张台上吃饭喝酒,虽然是促销,可是两三的不同牌子的啤酒妹在一围我还真的第一次看到(当然估计那些都是公款的大爷们,这个腐败的国家啊)。此外,柬埔寨人的啤酒服务是拼命帮你加冰,搞的啤酒淡的没味道,最后我和MM都要不断阻止这种热情的举动,不然就等于喝冰水了。

离开“金星之光”后,我们在街上闲逛了一会儿,MM说要趁着有我在到酒吧坐坐。我们挑了一个啤酒城——“双喜啤酒花园”。这里有现场伴奏卡拉OK,属于高棉人最热衷的娱乐(我们其实一早见识过了,如果是VCD有很多改了英文词的中国歌的)。我们找了位子坐下,啤酒妹就围了上来,好像是用中文问我们,一是反应不过来,用英文回答她们,想不到旁边的经理可以用粤语告诉我们直接说中文。
我要了一Jar Angkor,3美金生啤统一价;MM要了一听Coke,1美金饮料统一价。和那个经理一聊,原来又是华人开的,在柬埔寨的华人真的生活的都不错啊。在这里郑重告诫大家,柬埔寨的生啤难喝的要死:(

坐了一阵,那些差不多调子的歌也听的腻了,我们找了部三轮车回Narin。这种三轮车夫在后面蹬(属于发动机后置),前面的座实际只够坐一个人。柬埔寨的三轮车夫大多不懂英文,不过周围有人帮他们,即便如此,他们yes无数次后实际还是不一定认识路。我们的车兜了一小段路,终于到家。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0——到达暹粒

2号在Narin吃了丰盛的早餐,法国包,煎蛋和牛奶麦片,一共10000R。7:00就上了一早订票的小巴,每人7美金,比坐船便宜了2/3。小巴一路经过Sunday GH,Swiss GH,Narin GH 2,Royal GH和红龙旅行社接了一车的backpackers,只有我们两个亚洲人。
7:35过桥出了金边市区,9:00中途停车给大家方便(领教了柬埔寨的厕所,真的很干净,就算周围的人穿的再脏厕所都不会有异味),10:55在Kompong Thom停车午餐。这一段路况不错,都差不多有我们省道的水平了,车开的又稳又快。午饭要了chicken rice with vegetable(什么英文?),还过的去,比国内长途车停靠饭店好多了。
12:00再次上路,发现本来跟我们一车的两个倒爷模样的换到了另一部空调车里。知道下面的路不容易了。中途只有14:50停车上过客,到16:40以前一直是在一条施工中的土路上行驶。难以理解为什么这么长的路会不分成一段段施工,而是每座桥的位置都在施工中从而必须绕道行驶。原来那两个倒爷真的有先见之明上了部空调车,我们的车子窗子如果关上估计大家就闷死了,不关的后果就是一车的尘土。每个人似乎都全身施了一层红粉,坐椅背囊就更不在话下。这让我们明白了高棉人那块万用方巾的妙处,包了头又包口,我也学着高棉一次:)16:40上了另一段省路级道路,不过17:00就到了暹粒了。下车的时候,觉得每一段骨头、每一块肌肉都振得僵硬,每个毛孔里都抓着那种红色的尘土。其实,和中国的某些长途路线来比,这真的不是很难受,不知道怎么就被先去的那些人把困难夸大了。

车子停在Side Walk GH,没听过。一是看看房间并不犯法,二是初来乍到我还搞不清方位,所以到Smiley GH先暂且放在一边。看看房,Side Walk还过的去,4美金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累、脏,就这么定了。我们最想做的就是马上好好来个淋浴!

身上干净了就恢复了精神,一天没有看什么景点,决定晚上出去走走。对着LP的地图,我们决定到上面力荐的Greenhouse Restaurant放松一下。途中经过加油站,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一大瓶Angkor extra stout,1.4美金,走到Greenhouse时还没喝完,于是到暹粒第一餐就搞了个自带酒水。Greenhouse是以菜式全面、酒类丰富著名的,不过我的宗旨就是不到吃腻坚持点当地菜,于是2.5美金一个Fried shirmps with curry,2美金一个Peppered sauce with roast beef,都过得去,还是怀念响当当的Amok。

9点多,我提议尝试一下LP介绍的massage,在国内因为太多乌七八糟的东西很少去,在这里帮助一下穷苦的盲人加上放松一下辛苦了一天的筋骨吧。照着地图找起来很麻烦,倒是个在Side Walk GH认识我们的摩托手给我们指点了一下,原来就在路边,我们经过没有发现而已。这是Cambodian blin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开的,每小时3美金。换上给我们的带着香气的按摩服,听着CD里悠扬的古乐,一个小时很快就过了,不过觉得按摩的不是很舒服:(

11:20回到GH,期待着明天见到我们梦寐以求的吴哥……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1——初识吴哥

本来说好6点出发到吴哥看日出的,谁知我的动作比较慢,竟然6:30才出发,不过看看天色一片阴沉,加上还有几天,并不算犯了大错。摩托手都寄望我们能包一天车,不过根据攻略的介绍和我对路线的安排,我和MM坚决说送到即可。路上到加油站便利店买了1.2美金一升的牛奶,到市场买了500R一条的法国包5条,准备好了一天的口粮。
车行20分钟左右,到了吴哥的检查点,也就是售票处。我买了3天通票40美金,MM假期长买了7天通票60美金。我们用的是国内准备好的照片,实际上售票处可以免费立拍立取,所有的攻略上都没有写,一大失误!

过了检查点,竟然下起小雨,周围的景色也不觉意中起了变化。大路两旁,竟然全是高耸的大树,满眼的绿色,摩托车竟然是直驶入一片森林中隐藏的王国。一阵经过了一片水塘,细看原来是吴哥窟(Angkor Wat)的护城河。经过摩托手的证实之后,我发现自己俨然已经沉醉在这细雨拂晓的远古奇观之中,知道自己一直的努力争取是值得的,我的确有那么一霎是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看日出日落是有推荐地点的,应该是Phnom Bakheng,我鬼使神差的错记成Bayon,在这细雨的清晨竟然成为美丽的错误。到吴哥旅游的旅游团绝没有这么早出来,大部分的backpacker早起也是看日出,不会到Bayon,于是我们有了很清静游览Bayon的机会。

Bayon是吴哥的精华之一,经典的四面佛形象大部分时间都指的是这里。它处于吴哥城(Angkor Thom)的中央,外圈时浮雕回廊,中间是54个巨大的四面佛头雕像。从远处望去,就是一个用石头雕砌成的宫殿,虽然事异时移、处处皆有断瓦残垣,但是它的初始面目依旧基本得到了体现。这么巨大的工程,每个细节却都一丝不苟,从残破的廊、柱仍然轻易看出当时高棉艺术的发达程度。吴哥著名的浮雕是在吴哥窟,但是Bayon的回廊浮雕已经让我们惊讶不已。跟着Angkor书中的简介,一面面浮雕走过,图中人物的神态、动作是那么自然、富于美感;即便是周围的石柱,花纹和佛造型都雕刻得精美绝伦。
一下子接触这么多新鲜而精美的东西,让我们有些消化不了。时间不经意间流逝,我们已经顺着回廊走了一圈。拾级而上,逐渐接近了那些四面佛象。每一张面孔都在散发着神奇,似笑、又非笑,那种慈悲、忍耐、喜怒不形于色的佛祖式笑容不知让多少东西游客沉迷。行走于Bayon中心,你的四周都是被石头固定的神秘笑容,一时间顿觉心中空空荡荡,如同被水冲过,清净无物。
Bayon中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参拜的僧人以及进行修复工作的工程队伍。这支队伍是日本政府赞助的,所以四处可见告示牌上落款有日本的缩写。后来我听说中国政府也赞助了工程队在吴哥协助修复,但是选择的项目我3天都没有看到,虽然靠这些东西争名夺利并不光彩,但是从对全世界游客的影响来讲,我觉得日本人真的很会投资。

Bayon对我的冲击真的很大,置身其中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了解真的太少了,我们的紫禁城真的让世界震惊,但是能让世界震惊的又何止一个紫禁城……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2——让人惊喜连连的吴哥第一日

9:15步出Bayon,和MM相视而笑,我们知道这次的旅行是值得的。
这时有大批的游人进入Bayon,我们更发现早到的独处是多么可贵。看到Bayon东面的South Kleaning没人,便到里面小憩,这里和修复中的North Kleaning都是LP中完全没有记录的小景点,在里面补充食物、水分以及让兴奋的思绪得以整理。
出来后到Bayon北面的三百余米长的Elephant Terrace走走,无数的三头象雕像依然完好。西面的Baphuon正在大修之中,这个又称为铜塔(Bayon又称为金塔)的石山是和Bayon平级的重量级景点,可惜耗资约千万美金的工程要到2004年才可能结束从而对外开放。
11:25时间此时真的是从身边飞逝,Angkor Thom里其他的景点我决定放弃,先到南门的景点群看看。本来希望把Phnom Bakheng都看完的,没想到13:20才看完小小不上排行榜的Baksei Chamkrong。其实刚才讲的这么多地方处处风格不同,已经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如何能把简单的石头做出这许多奇迹。

我和MM商量,决定先到路远的Banteay Srei以便更好的安排以后的行程,于是雇了两个摩托手直奔16公里外的Banteay Srei(有人称其为女王宫,Angkor一书中的实际意思是“女子避难所”)。
这是又一个让人震惊的地方。与Angkor的其他建筑相比,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小了一号,但是雕刻之精美是其他地方无法相比的。每一条廊柱、假门、门顶都可能叙述着不同的故事,线条繁杂而有序,有时让你觉得有些洛可可风格,但主画面的亚洲神话有分明告诉你这是高棉艺术的巅峰之作。一两块这样的雕塑算不了什么,但是看着几百平方米的建筑的每一寸都是如此精细的雕塑不由的让你对完成它的工匠们肃然起敬。
中心部分已经用绳子作围栏封闭了起来,但那几尊没有了面孔的半蹲石佛又是从照片中看了多少次的,那么熟悉。

15:30离开Banteay Srei,途中又在Preah Rup停留。这可以说是依山而建的塔群,排列整齐有序。逐级而上,至顶可以欣赏周围的大片森林。再之后还再Banteay Kdei和Sras Srang(皇家浴池?就是一个人工湖)停留,每一处的建筑都不尽统一风格,让我们目不暇接。
17:45到Angkor Wat,我知道我会留给Angkor Wat一个足够长的时间,这次不过是参观前那种按捺不住好奇的拜访而已。游客已经在大批向外走了,我们走过了护城河便也掉头,此时我的脑子里对以后两天的路线也已经安排妥当。

到市场去抓紧时间买了些东西,我们决定这天回GH吃晚饭。没想到Side Walk的食品太差,面竟然是速食面弄出来的,唉,还是寄希望于明天的精彩旅程吧。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3——自然成就


因为前一天对吴哥有了确实的认识,第二天的行程就安排得紧凑高效。基本是按照LP的Big Circuit走,最后的重点落在Angkor Wat。
一样的薄雾天气,我们6:56赶到巴肯山(Phnom Bakheng)。这其实是推荐看日落的地方,不过实际上我们已经知道,日出日落对于吴哥来讲最多是锦上添花,不会影响我们的兴致。Bakheng真的在一座小山上,我们在上面又是独霸一方。这是个内层象金字塔结构的庙宇吧,每层都有特别的装饰台阶。大约是吴哥的制高点吧,可以远远地看到Angkor Wat那出名的5个荷苞型小塔。因为类似的建筑结构昨天都看过,我们8:15直奔Preah Khan。

Preah Khan,得名于高棉传统文化中的圣剑(有人称此地为圣剑寺)。入口处查票人又把我们当成了外国人(气死我了,每每被这里人当成日本人,要不然就是泰国人,反倒是在金边喝酒没被人认错,可见我们的大陆同胞来柬埔寨都干了什么!),于是花时间教了他中文简单的礼貌用语和数字。
这里驻扎着世界遗产基金(World Monument Fund)的队伍,入西门就可以看到他们开设的Visitor Center,展示他们工作的历史和进展,并且列出大额捐助者名单。这里有纪念品出售,价格相对外面要高很多,不过款式都是独有的(柬埔寨人并没有对这里的纪念品盗版,盗亦有道),我和MM都买了一本捷克人的吴哥绘画。向纵深走去,渐见残垣败瓦痕迹,这里并没有象Baphuon那样大规模修复。其实本来这里被人发现的时候已经被森林覆盖,工作人员尽了很大努力才得以清除了大部分蚕食破坏庙宇的树木。
不知道《古墓丽影》是否在这里拍摄,但是这里仍保留着部分和庙宇生长得密不可分的大树。经过千百年,这些树或包、或缠、或者直接便在石隙中蔓长,已经和古高棉的艺术密不可分。图片、电影看过不少,置身其中仍然被时间的杰作所震撼。天已经彻底的清了,太阳毒毒地晒着,回忆起在National Geographic中看到过的图片,回想昨天的Bayon,发现吴哥在雨后的多云天气下欣赏应该更美。

10:56下一站Neak Pean,这是与我们之前看到的完全不同的东西。一个四方水池中央一座石塔,水池四面各有出水口把水注入另外四个四方水池。不巧,我们到的时间刚好时旱季结束,池中滴水不见,不过给了我们更好地欣赏石塔几上面雕塑、下面的莲花座、盘蛇雕塑和四个精美出水口的机会。
一样,我们采取的是一站站分开打摩托的战术。可能是这样的游客太过稀少,一对自驾摩托的游客对我说:If you can wait ten minutes,I will give you a pick。哈哈,我们还要赶路呢。
11:58到了下一站Ta Som,这是个非常小的景点,不过在西门可以回过头来欣赏一棵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

13:30到了Ta Prohm,这是另一个复杂、巨大的庙宇,这里曾经的辉煌被刻在石碑上:拥有3140个村庄、79365人、高僧18位……但是现实中的她却一样是残旧破败,比Preah Khan有着更多的巨型古树缠绕。我们看到的雕刻一样精美,我们看到的建筑结构、布局一样令人震撼,但是时间改变了这一切,当人类放弃了先祖的遗产,自然用它特有的方式亲近、破坏曾经的美丽,同时也是在创造着新的奇迹……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4——Angkor Wat

15:14到达Angkor Wat,比我的计划迟了一点点。背着一堆食品和书籍(Angkor和LP,以及拿到的免费小册子),一个相机包(里面有机身、两个镜头一个闪光灯和一堆胶卷呢),虽然MM帮我背着三脚架,仍是周身疲惫。心里早就骂了自己很多次,早知道一点摄影器材都不带,专门欣赏眼前的奇景还来不及呢。

走过百米护城河,Angkor Wat的外墙就在面前。相对于其他景点,Angkor Wat的保护是比较好的,虽然也有部分附属建筑损坏严重,但是主体结构保存完好。加上这里是整个吴哥最出名的地方,修复投入的人力、物力就多。
走过外墙,眼前一片开阔,一条笔直的石板路直通Angkor Wat的核心部分。依旧有百余米的石板路高过两边的草地。沿路两边对称有残破的图书馆和方形的池塘,草地上几匹马、几头牛悠然自得。
核心部分还要分为外中内三部分,著名的浮雕就在外圈的回廊里。由于没有Bayon的日晒雨淋,这里的浮雕保存的更为完好。按照Angkor中介绍的逆时针顺序行进,一幅幅宏大、精美的画面展示在眼前。对应着书中的介绍边读边走,并不能很清楚地相互对应,但是深深为古高棉的石刻艺术折服。浮雕中的人物形象生动,你几乎可以感觉到喷张的血脉在跳动。长达几百米的石壁上人物形象多变,并没有哪一幅画是重复的。其实有可能的话请一个导游做详细的介绍我想是值得的。在这里不知不觉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重新调整方向向最中心的方向前进,中层也是回廊,不过这里的浮雕会出现很多两三个女神在一起的情况,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
核心部分呈正方形,那五个著名的荷苞就出现在中心和四个角。本身每个荷苞型的石塔都没有什么神奇,但是它们的比例组合给人一种非常平衡、完美的感觉。中心石塔每个方向都有3条很陡的石阶通向塔的中部。登上去,很多人都坐在那里面向西方,原来已经快6点了。
因为多云,日落的景观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人群渐渐散去,我和MM在石板路上停留拍照,工作人员并不催赶。6:45,我们成了这天最后离开Angkor Wat的游客。
其实以上的文字我犹豫了很久才写出来,因为我知道任何的文字、图片、录像对吴哥的描绘在真实面前都是那么苍白无力,只有置身其中你才能感到那种古文明和自然结合的力量。

晚饭本来打算到LP中力荐的Arun,可惜到了才发现门口施工,无人光顾。我们来柬埔寨后终于换了口味,到Little India吃了Fish Massala tomato, onion, chili base和Beef butter-curry。旁边桌的英国游客竟然有6个月的假期让我羡慕不已,他说会到广东旅游。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5——越南浮村

暹粒并不是离吴哥最近的市镇却成了拜访吴哥的大本营,暹粒也并不是只有吴哥一种风景可看。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中的越南浮村(Vietamese Floating Village)是因为柬埔寨罕雨两季造成的特殊景观,为了给连续两天的吴哥游览放放假,决定5号一早到越南浮村看看。
这时我们已经完全不会为了看日出逼自己早起了,7:49才雇了两部摩托出发,8:55经过千辛万苦才到达越南浮村所在的Tonle Sap。Tonle Sap的水位因为旱季(11月到来年4月)的原因低了很多,所以我们后面的路程辛苦,就是因为已经是在雨季的湖底中行进了。

因为到这里的大部分是旅游团,看来合租船是困难的。和船老板讲价讲到7美金两个人1小时,有点心痛。
湖边的村落98%是越南人,同行的摩托手从房屋的外观就可以判断出来。越南人进入柬埔寨这个贪污成风的国家很容易,只要给边境官员一些钱就可以了。他们在这里主要是从事渔业,房屋和鱼塘都随着罕雨季水位的变化不断移动,这就是浮村名称的来历了(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柬埔寨人自己不做)。这里至少有几百个浮动的房屋,下面绑这竹子,要固定的时候抛锚就可以了。
村中有针对村民的小卖部,村民可以坐船过来购买。除了鱼塘,那些浮动的猪圈让我们吃惊。湖水因为要养鱼脏得不得了,我们在想这些人一年也不会洗几次澡吧。

参观的第一站是个纪念品小卖部,我们自然不会买什么东西。小卖部的后面就是鱼塘,主人的孩子看到有客人来会抛些死去的小鱼下去,这时鱼塘里的大鱼会出来争食。那些大鱼每条都有三、四十公分,肥硕无比,激起的水花让我们纷纷躲避。鱼塘旁边还养了几只大水鸟(不是鸬鹚)和两只小猴子。主人的女儿抱着一只白毛黑面的猴子让游客感到很新奇,胆大的都会过去抚摸一下。
第二站是个浮动的什么淡水鱼博物馆,鱼的品种很少,依旧是有东西卖。这里可以看看浮村的历史和鱼塘技术的变迁,还有很多动物可以观赏。最让我高兴的是主人会应客人的要求从笼子里把动物拿出来玩,那条蟒蛇可是我第一次抱呢:)这里让人有兴趣的还有免费供应的淡水,估计是自己过滤的,洗洗手放松一下。
旁边正在修新的鱼塘,由于有了现代的技术,采用电锯等工具,速度快而且工艺好,再来的时候又是个新的鱼塘了。

10:10上岸,把我的一天游览计划和车手商量,最后定价每车9美金,可是够腐败的一天啦。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6——告别吴哥

Roluos Group是离Angkor Wat较远的但是较集中的景点之一,离越南浮村也要1小时车程。10:35从越南浮村出发,11:44才到。不过路上车手加油的时候,我品尝到了1500R一罐的Bayon Beer。

先到了Bakong,这是个中心为金字塔结构的庙宇,保存的相对完好,也是Roluos Group中最精彩的一部分。这里,竟然遇到了昨天要给我们个pick的那对自驾摩托backpackers,虽然他们来这里迷过路,不过真的佩服他们的玩法。因为前两天对吴哥的建筑大体上有了了解,Bakong又算不上最特别的一个,所以我们想随便看看罢了。没想到,突来大雨,把我们困在了顶部的小庙里。
不过,因为那些孩子们,这两个小时并不难过。孩子们在雨中嬉戏,一个有些智障的女孩不时大跳disco或假扮风大要抓住石头才不被吹跑逗得我和MM大笑。其他孩子们聚过来教我们简单的高棉文。手巧的还用草给我和MM都折了戒指。送了签字笔给了个小男孩,MM的薄荷糖让没有试过的孩子们议论了好久。不过,最后我们离开时他们想讨些钱给我们的印象打了折扣。

Preah Ko小很多,不过核心部分的六个石塔第二排并非对称排列值得注意一下。
在去最后一个点Lolei的路上,刚好赶上村里举行儿童拔河比赛。男女孩子各自一边,主持人很会搞气氛,又有一两个大人混在孩子们中间做搅屎棍,每场比赛结束大人还会出来跳高棉舞蹈。真是其乐融融,MM后来一路的感叹原来快乐是那么容易——可惜我们知道的越多,欲望越多,快乐就一定越难……
Lolei修的太新了,没什么看头,我们14:52向Angkor Wat赶。

15:54再次回到Angkor Wat,其余的景点留给MM独处的日子决定是否再去,我想重温最精彩的部分对我来讲足够了。其实,漫步Angkor Wat,静静的欣赏精美的浮雕,静静的欣赏那五个荷苞的比例,静静的欣赏悠闲的僧人和草地上的牛只,静静的欣赏远方的森林和日落,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浮躁态度又何苦带到假期来呢?

暹粒的最后晚餐,在市场的角落挑选了一家装修明显档次较高的The red piano restaurant。里面的藤制沙发阔大,服务员态度又好,菜并不是贵很多,点了Amok fish和Lok Lak(洋葱、番茄炒牛肉丝)以及Fruit salad,当然少不了Angkor Beer。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7——有惊无险三入金边

因为Side Walk GH的老板就是红龙旅行社的,担心快船误点耽误回国,只好忍痛55美金买了暹粒到金边的飞机票。当然,到机场摩托10分钟免费提供。
暹粒机场提前1小时Check in,可以讲没有安检,凭票加5美金机场税就可以上飞机;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前面的一个鬼的行李竟然在震,好在最后发现是电动牙刷虚惊一场。看到两个美国Backpackers托运单车,真的又让我羡慕了好久。
飞机运7型,只能坐五十多人。8:07起飞,突然机舱内冒出很浓的白烟,乖乖,原来是冷气,一些常旅客见怪不怪,不过大部分人还是笑了出来。一直保持500多米的高度,下面一片森林的绿色,看上去还有不少湿地。飞了20分钟就降落了,原来是到马德望(Battambang)上客。
8:43重新起飞,本来机上空位很多,空姐都坐在客人位子上,现在差不多坐满了。吃过飞机餐(一个三明治,一个香蕉),和旁边马德望上来的五十来岁亚洲面孔的女士聊了起来。原来是加拿大人,因公在越南驻了一年了,这次不过来柬埔寨开会,吴哥都没去过;她说女儿们大了,准备和老公放一年假好好四处游玩了。和这些人接触多了就越发觉得现在的生活枯燥,下决心以后也驻外一段时间:(
9:40到金边波成东机场,看着工作人员推着行李从飞机到到达厅,总算完成了飞行。

还有时间,决定在金边再看看几个景点。
先到Wat Phnom看看,这里是金边的制高点。1美金的门票又是针对外国人。不高的山上有个庙而已,但是这里是金边得名的来源。浮雕不算精美,但是涂金抹红使外墙显得金碧辉煌。庙里的壁画正在重新补绘。
再到Wat Ounalom,这里是柬埔寨全国佛教组织的总部,据传佛祖的眉毛埋在里面。这个庙群很大,不收门票,我到的时间是中午,主庙关门休息了。
之后的空余时间一早就计划好了,直奔市场,支持柬埔寨的盗版事业,买了几本LP。
再打摩托回到波成东机场,准备告别这个让我深深迷恋的国度。


2002柬埔寨圆梦之旅18——回国

应该是下午2:20的飞机,我提前了1个多小时赶到机场。
先是要通过一道安检,因为笔送人了,我用小军刀上的笔来写字,不小心放在裤子口袋里。机场安检发现也没说什么,这时还已经免费把我的大包打了包装带。我连连说sorry,把小军刀塞进了大包,其实机场人员一点反应都没有。
还没有开始check in,我想有时间先买机场税,谁知一定要见到登机牌才卖给我。Check in后,买了20美金的机场税,没有再次安检,就进了侯机厅。心想,如果我从包里拿刀出来再去劫机,是不是也太方便了:(

侯机厅两层,南航324在楼上登机。我在楼下看了书店,全是正版,不简单。有一种没有见过的系列旅游指南书,好像是叫insight guide,全世界很多地方的都有,还全部半价,不过十几美金一本还是让我望而却步。
到二楼,坐定慢慢看我的LP。过了一会儿,发现班机推迟3小时10分,好像是广州还没飞出来,真的气死我了,有这时间给我,又可以去一趟皇宫或者坐船回金边省钱了:(
这时,我们的同胞们开始各显神通了。广州派会脱了鞋躺在椅子上睡觉,北京派则搬出箱子甚至占据酒吧开始牌局,整个二楼一片中国人俱乐部形象。想想在吴哥见到过中国人到此一游的刻字(不是说没有外国人这么做,而是按比例中国人要高些)、在Angkor Wat里中国人旁若无人的唱歌,对此也只能无可奈何。
没想到,在机场碰到了七八年没见的高中同学,竟然来回都和我是一班机。她到柬埔寨金边看朋友,跟当地团到了吴哥一天,花了170美金呢。她在金边这么多天都不记得确认回程票,今天满舱,托了朋友坐到了商务舱里。
一阵又通知推迟4个小时,好在凭登机牌有饮料送。我本想到一楼安静一会儿,想不到一楼也是被北京同胞占据,声浪更强。唯有再次躲到二楼的角落,好奇的问机场保安这种情景是否常见,想不到他竟然很同情的说:这些人要等4个多小时。哎,善良的人。

6:20终于登机,却又迎来了换座大潮,我无所谓,只要让我回国。南航也是自找没趣,迟了这么久竟然还是派点心餐,我直接要了两份,看着周围又有些人开始对空姐们投诉。
邻座的是北京的某个投资公司的会计师,到柬埔寨看工程。他讲了许多中国在柬埔寨的投资和柬埔寨腐败的例子,当然他自己也是腐败分子之一,在吴哥完全是小车游览。唯一听了让我后悔的就是金边有特产食品大头虾,不过只在大饭店有的卖,下次吧。

22:22终于出了白云机场,本来想好的省钱坐穿梭巴计划也落空了。打的士,第一部竟然听说建设六马路拒载,第二部我下车的时候别别扭扭,怪我问他在解放北立交为什么到第二个口还不调头……哎,让我爱恨交加的广州啊。

心中又开始做梦,我的西藏,我的新疆,我的尼泊尔,我的埃及……

NEWS | HOME

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