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
翁达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 准备
我下决心把这次旅程详细记录下来。98年云南之旅是英文的,还是白莲蓉帮我从英文版贴过来的(我听见她坏坏的笑,拿了进精华的经验值连请haagen dazs都不肯);2000广西之旅的游记半途而废;今年五一的上海之旅简直称不上游记。再不用中文老老实实纪录我觉得对不起我自己了。此外,这次的旅程真的太过奇特,如果我不认认真真纪录我觉得对不起和我同甘共苦的两位旅伴。
我对全国集体放假是很反感的,简直是对旅人和旅游业的摧残。今年本计划逃离喧嚣,到柬埔寨或者尼泊尔逛逛,问了旅行社才知道中国人对那两个地方根本不感兴趣,只有两个报名的,要我一起等够人。旅行社极力推荐我选择新马泰、日本或者韩国,我想在中国看中国人总比在外国看中国人好些,于是临时抱佛脚到驴版来让大虾们指条少人的明路。
大虾们的建议是婺源或者凤凰或者龙南,看了介绍决定婺源或凤凰是不错的选择。心想结伴而行或者好过做独行侠,在驴版发了征友启事,只有一个mm回贴问是否去婺源,本来两个地方对我无所谓,就不如见面谈谈(其实mm是有点担心我不是好人:))。
我对驴友的要求不是很多,体力好和谈的来是必须的。看到mm我就放心了,她的身材和高度让我放心,应该是头好驴:)虽然她有个和外形极不相称的英文名,姑且在本文中称她为MM吧。MM说凤凰已经破坏的差不多了,这让我下定了去婺源的决心。MM主动承担了买到上饶火车票的工作,感动(她公司有人专干这行,我又最烦搞这些)。
过些天MM说有人同去,于是又见面做出发前总动员。这是一位jj了,在本文中称为JJ吧。JJ是毫无经验的驴,说她穿惯高跟鞋,穿平底鞋担心不会走路,这可是让我吓了一跳,我尽我所能扮演了老驴说:旅途中最重要的装备就是一双好鞋。JJ未置可否,我可是有点骑虎难下,只有上天保佑了。
MM的购票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好像没人预计到今年的火车票会如此紧张。我们做了飞南昌的准备,好像都不是这么顺利,因为9月29号下午MM还通知我做分头飞南昌的计划。终于,终于,最后的消息是30好我们将一起乘坐南航的3535航班16:55齐飞南昌。为防止高峰期入闸太过耗时,约定30号15:30在check in柜台处集合。
看上去是又一次的大假期旅行,怎么知道最后我难以用旅行来形容,如果一定要选两个字,我会选——经历。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2 南昌之夜
30号,一切行李早已打点好,呆坐丽江花园家中。14:30搭上至建设大马路的班车,15:08分转taxi直杀机场。解放北的塞车在广源工程结束后依旧没有好转。比我预计迟了2分钟到出发大厅,MM已经在排队了,5分钟后JJ也到了,看到她的新运动鞋,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737-300准时在18:23降落于南昌昌北机场,18:45拿完行李坐上机场穿梭巴(IVECO),每人15元,直达长途汽车站。
一路上是一片发展中城市的景象,给我记忆较深的是高速票闸竟然20米内连续4个减速带。19:20到长途汽车站已经关门了,司机说3个人15元马上送我们到火车站,我们是想通宵杀到婺源的所以时间紧迫想也没想就上了车。火车站其实很近,得知只有长途汽车站才有到婺源的班次以及打的来也没几块钱大家都有些泄气。
打听好长途车站早晨6、7点开始卖票,我们决定游览一下南昌。火车站西行200余米的站前路铁路招待所是一位好心的电车售票员介绍的,的确挺干净。我们要了一个有卫生间的标准间,90元加两张床各2.5元的城市建设费。把床垫搬到地上就是3张床,MM坚持要睡硬板,把枕头、被子全给了她我才稍稍心安。
20:30我们在火车站前乘2路电车内线准备到最繁华的八一广场,有售票员,车费0.5元每人,当我们知道长途汽车站只用坐两站都有些许生气。南昌不是个旅游城市,所以人们好像对我们都很好奇,也很热情。车上的几个少年和我们一起坐了4站在中山路下车并告诉我们怎么到最多食肆的孺子路。
中山路有许多服装专卖店,向南转入八一路就看到八一广场人山人海,再向西折入孺子路。沿途也找不到合适的饭店,于是我们向北从马桩街向中山路方向边走边找。沿途买了几块江西月饼和当地的特产栗子,坐进了一家看得过去的排档。
月饼受到的评价实在不高,喜欢甜食得我却并无所谓;JJMM对栗子情有独钟。我们尝试开导老板娘介绍了几道南昌菜,发现我从网上找来的名菜资料完全没用:(
我们要了酸辣汤、炒螺丝、红烧黄芽头(据说就是广州的黄骨鱼)和炒白菜。为了品尝正宗风味我们没有要求不放辣椒,不过最后连吃惯辣的我都受不了。江西的辣是干辣,发现当地是把红辣椒和姜共用,这种手段比四川的麻辣对我们更有杀伤力,最后酸辣汤和炒螺丝都只动了一点点。我想这种辣是难以催发原材料的特质或者辅料的香味,所以赣菜一直没有成为大的菜系。
在回去的车上我研究2路车的内外线有什么区别,都是“刀把五”(嘿嘿,学学围棋)的形状,只不过内外线在环线的转向上不同,外线刚好相反。
回到招待所,MM说了一句:你要感谢我们打救了你。想了半天才明白是指这里的黄色事业,想不到女性对此比男性还敏感。第二天还要赶早去买票,我们都迅速入睡。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3 到婺源的长途车
1号,国庆喽!我们早早5:00起床,5:50退房,6:10就到了长途汽车站。
7出发前我们确知7:40有一班车的,哪知票已经卖光了,下午16:00那班对我们来讲究是一种极为无聊的玩笑。我们在售票窗口做着种种尝试,希望能够奇迹般的有3个人来退票;突然,售票小姐说:8:28加了一班,我们喜出望外,买了1、2、3号。平时的票价是45,现在涨到53.7,不过我们更在乎的是早一些到婺源。
再坐车到中山路,发现这里竟然有LACOSTE专卖。随便找了一家早餐排档,尝试了南昌的米粉。翻地图发现汽车站对面有个天主教堂,马上叫上JJMM出发。
教堂名为“圣母无原罪堂”,说全名未必如说教堂更易寻找。我们8:00到教堂,早祈祷已经结束了。一个很简单的等边三角形顶教堂,里面还有十几位阿婆在有口无心地念经,看到我们问问从哪里来,告诉我们祈祷很有好处。虽然我对天主教有所了解,还是犯了错误,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叫神父,牧师是基督教的名词,又长了学问。因为赶车,所以呆了10分钟就匆匆离去。
去婺源的车原来还加了8:48的,我们一定不是最幸运的那批了:)本来的车应该是IVECO的,可是我们的是大一些的,车上还放了许多塑料板凳;还有就是不对号,我们去晚了要分开坐,我一个人挤在后面。我有些不好的预感。
果然,车子在路上走走停停,并且没有空调,进贤、东乡一线上上下下拥挤不堪,跟车的一对男女时不时停车打手机。12:30左右这种预感变成了现实,当地人发现车子没有在鹰潭北上而是想直奔上饶。我照车票上的送票电话打过去一直忙音,打到南昌12315接线小姐说要找客运管理处投诉,她也没有电话号码,一会儿又说事情发生在鹰潭,应该找当地解决,真是服了她。我找到那对9男女,要求他们马上北上,他们果然掉头但是在岔路口要求我们上另一部小车,他们自然是到上饶拉客去了。那个女的竟然说:我不会加收你钱的,她敢!(那部无良的车车号赣A13818,我有时间会写信给江西省长和旅游局长。)
小车根本做不了这么多人,有人要坐在发动机上。车子本来是跑德兴的,大家在怀疑是不是再背卖一次猪崽。倒好,车子没到德兴皮带又断了,修了15分钟重新上路,直奔婺源。
到了婺远东站已经是16点多了,可怜我们的第一天浪费了大半,本身车程应该是5个多小时的。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4 李坑中秋夜
我在车上对着一车的当地人抱怨:再这样还有谁敢来江西旅游?就是希望刺激到有人挺身而出拔刀相助,果然下了车和另外4个驴友跟当地人讨价还价去李坑的时候有个在南海打工4年第一次回秋口的人(在车上他跟我说家乡变化真大)过来帮我们。我们一共8个人挤在一部面的里,每人5元包车到了李坑。离开时那些拉客的抱怨着本地人不帮本地人,我想婺源的光辉岁月离结束也不远了。如果等公交巴每人只要4元,不过经过长途劳顿没人有等的心情了。
到村口已经有很多当地人来拉我们到他们家里住,我们决定买门票后一家家看过去。定价门票10元,同路的驴友出示了大学身份证打了8折。走到村口才想起攻略上写着到村口给看守人每人5元就可以了,真是气糊涂了:)
李坑主干道其实很短,我们7个人把剩下的可住房间差不多看遍了。公价是每个人10元,所以任务是找一个喜欢的房间。一家的房间不够,说可以让原来的2个人搬到别的地方,让我想起攻略上看到得见钱不认人10人赶7人的故事。MM并不喜欢那间房,想住到另一家老房子二楼,不过还是要让原先的住客搬地方。我是有些过意不去,不过房东说原先的住客是夫妇老婆怀孕才允许他们住的,JJMM也说在游记中看到当地人的习惯是不能让夫妻住老房子,我们于是住了进去,可是我一直在想那为什么之前会允许那对夫妻住呢?
晚饭前我们在李坑四处溜达,这里的房子大多统一设计。白墙黑瓦,进门是3米多高的厅,正对面是八仙桌,长几紧靠厅正面的背板,上面时座钟、花瓶、酒什么的。长几向上的背板大多回贴一附对联,中间是宣传画,或许还有加里孩子的奖状。我们住的那家就全是李兰、李顺兰、李五五的奖状(李坑人多姓李,只在小道上住着二三十户外姓人)。绕过背板就是楼梯直通二楼,有几间房住人,厅用来堆杂物,直通阳台。一楼的厅里还会有门直通洗手间、厨房。
我们到江西前一直没有下雨,所以李坑的流水比较少,小桥失去了倒影自然减了魅力。不过我们依旧顺水寻景,到大夫第、铜绿坊等景点看李坑的辉煌历史和精美雕刻。婺源是个出人才的地方,所以差不多每个地方都有大夫第,标准的徽派宅院,砖雕、石雕、木雕精致传神,经过文革的洗劫后依旧可以看出先前的鼎盛。
和住户攀谈,婺源在文革期间接受了不少上海人插队,总共五六十人在落实政策后全回上海了。这也是为什么上海一带人知道婺源风景比较多的原因。平时一户如果可以接待十人都有三四个投宿,也算颇不简单。
回到住处,房东已经准备晚饭了。我们点了出名的荷包红鲤鱼,果然肥、嫩、鲜、香,姑且不论房东讲在镇上买的二三十天就长大的饲料鱼比不上他的水库食草鱼三年才长到两斤那么好吃,那种加了很多油的做法丝毫没有影响要减肥的JJMM的热情。另外的两道菜青菜和豆腐也是让我们吃的有滋有味,看来农民的住家菜因为游客的增多已经做了很多调整。
入夜,月圆。李坑的手机信号不是很好,大家依旧忙着致电亲朋好友。
19:00,每年一度的中秋舞龙从村头开始,带头的是十几名汉子舞动纸扎龙灯,一位老人带着几个后生在后面敲打。每到一家,主人就会燃放鞭炮,有的还有烟花放,据说你的炮能放多久,在你的家门口就会舞多久。整个舞龙过程要走遍全村,一般会持续到凌晨。
龙舞后面跟着旱船,一个姑娘扮渔翁,和旱船里的姑娘对唱着什么,另一个小姑娘扮骑马在一旁跟着,人声嘈杂根本没可能听到她们在唱什么,可是唱的、听的都是那么认真,那么津津有味。据MM打探消息,她们在唱孟姜女:)
后面还有两个姑娘扮捕蚌,一个撒网捕,蚌就找机会来夹她,果然热闹非凡。
我们看了一阵,回到房间吃月饼。几个人都是带了月饼出来的,有缘一起过这个中秋,不知是否各有所思:)
22:00过后,大约是白天的颠簸过甚,我们都洗淑完毕,我昏昏沉沉入梦。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5 汪口
2号,竟然没到6点大家都睁开眼睛了。早餐前大家又在李坑四处溜达,发现昨天满地的炮仗碎纸已经不见了,真的佩服起李坑的环境卫生系统。
再游清晨薄雾中的李坑还是别有一番风味,可惜我们的计划是今天争取赶到北线的尽头——沱川理坑投宿,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就回住处吃早饭了。
同住李家的那对夫妇来自上海,另外4个四五十岁的游客来自南京。早上打了招呼,南京客就抱怨昨天夜里1点多还在放炮,3点多又有人来投宿,JJMM也知道些少,我却是睡得象块木头(中国的形容不太好听)浑然不觉。
早饭是油条小菜,加上一大盆粥,全在一股农家环境下也变得有些趣味。
8:00左右告别李坑,我们在村口每人坐一部1元的摩托车约1公里到大路口,之后坐每人2元的公交巴10多分后到汪口路口,一块大大的牌子告诉我们俞氏宗祠前行1000米。
其实也就是400多米我们已经到了村口,俞氏宗祠就在眼前。应该每人10还是15元的门票(我也记不清了,反正给我们的门票有汪口5元和宗祠10元两种)被MM砍到3个人25,发现到这些地方尽量冒充学生忘带学生证村民也不会太计较。
俞氏宗祠占地千多平米,正门紧锁,要从右侧门进去。建筑是清代中轴歇山式(咳咳,介绍是这么写的!),也就是院内后方起高台,再进跨院再起高台。远远望向院子尽头的墙上挂着俞氏先人夫妇的巨幅画像,前院的高台上按照祭祀仪式已经放好了。院中四处有精美雕刻,也在文革中毁坏了不少。院墙上还有手抄的俞氏各代的辉煌成就,不过几个进士,对我来讲也不觉是什么光辉成就。
在我研究祭台上的种种器具时,一个40多岁的汉子走过来说9:30有祭祖表演,我们可以先到村里看看。因为已经剪了一次票,他就主动说可以给我们的票签字一会儿进来没问题。他签了个“程”字,我奇怪,问道:您不姓俞么?他说他是村支书。(后来和MM讨论,MM的理论是婺源是朱子的故乡,朱程一家,所以程也不算外姓,不知然否)
汪口是建在河岸的一边,地势有小小起伏。村里对旅游的重视从良好的路标系统可见一斑,不禁对程支书另眼相看。一路看到不少狗,想到攻略读到的“汪口、多狗、好斗” “汪口、多狗、嗜睡”,与所见所闻(有两个器官是可闻的:))对比重新修订为“汪口、多狗、略臭”。
其实建筑和李坑如出一辙,只是在一经堂有小小其他发现。一经堂据说收了一幅名人的贴子(当然我看不到),小院里坐着两三个男人。看到同样在文革中被破坏的木雕里有两块窗棂雕工精美细腻、保存完好,问那老者,答曰:我藏起来了。听口音似是江浙一带人氏,却坚称自己是本地人。厅里还展示了一些旧时的互助基金契约,算是有些真家伙给我们看。抬头看到天井有两层水平的罗马帘系统,一问,才知道下层遮阳、上层挡雨,都是为了保护一经堂。老者仰头望了望,刚好太阳就要晒过来了,便和另一个男子即时打开了遮阳层,也算是给我的问题做个演示。
汪口也不是大村,不多久也就走到村头了。
9:30回到俞氏宗祠,刚好赶上祭祖表演开始。
十余人穿了旧时的仪式服装鱼贯而入,一旁有人做讲解,通过放置两旁的音响远远就传了开去。不同的仪式中由一旁的解说员作简单介绍后就由台上的司仪真刀真枪的指挥,司仪用的是微型无线麦克风倒让我吃了一惊,好在奏乐的是真真正正乐手,没用CD:)各种仪式大同小异,看了不久也就没有太多兴致了。回想到之前在台上看到司仪用的稿子,看到台下还有一批汪口的孩子看的入神,庆幸这个表演应该还不是太旧。
出了祠堂,看到墙外的告示,这几天每天四场表演,Oh My God!
10:00照旧是走原路到大路口等车去晓起,看到有人开车要去江湾看江总故居,呵呵,过多1年江湾到晓起的公路再修好了,婺源必将变为公费旅游的热点城市了吧:)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6 晓起
站在汪口路口等了一阵不见有车经过,一问人,原来到晓起的车要顺大路向紫阳方向走300多米在岔路口的加油站等。我们赶到加油站的时候有很多人站在那里,MM说我们应该没有错过一班车。
等了将近40分钟依旧没有公交巴经过,当地人将本身早晨只有一班车的。当时有一个和我们一同等车的上海色驴和一部双排座卡车谈到60元包车,上海色驴不干,双排座也不着急去晓起就在路边歇着;我想干等下去不是办法,其实我们在广州的消费100元也算不了什么,不过是到了江西有个比较才如此节省的。于是和司机商量4人每人10元包车,没想到竟然答应了,于是叫上色驴,每人10元;另两个当地人愿意坐后面的货上每人5元,呵呵,早知道40元包车再卖票了:)
目前的晓起没有公路直达,从江湾或者汪口都是很颠很大尘的土路,江湾至晓起的公路在施工之中,估计明年通车。或许就是因为难以到达,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开发的最少,风景最美,所以大家对此地的期望值也甚高,对一路的颠簸、尘土倒没什么怨言。
11:30,也就是说颠了我们50分钟,终于到了晓起。远远的望见村口搭了大戏台,江西省歌舞团这两天要来表演。问清了进村的方向,和上海色驴共同进发。
远远看到村口有售票处,可是新修的牌坊下面也有人在卖票,左手边的河岸上还有个收费厕所。我们走着,就有个男人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导游,还说你们3个人可以买2张票。我当时就有些生气,费了这么大周折来到这里,怎么好像这里商业化的比其他村都厉害呢:(
在村口,好说歹说我们4个人只买了3张每张15元的票,应该是色驴占了我们的便宜吧:)
一进村,右手就是古屋饭庄,一个诺大的庭院已经坐了很多人在开饭,四围的房间顺理成章就是包厢了。紧挨着是一间大商店,卖很多假古董。看到这些,我真的有些说不出话来,房子其实和李坑、汪口都差不多,如果这也值得驴友在网上吹捧得值得把婺源的每个村子看个遍就有些言过其实了。
我心存侥幸,希望在这里看到更好的老房子,更美的小桥流水,所以闷声向前走。让我难以想象的是,看的越多,失望越大——几乎每一家都把家里的院子或厅堂变为了假古董售卖场。不知道这里的村长是如何教育村民发展旅游事业的。
从下晓起到上晓起要经过一片田地,这或许是晓起唯一独特的景色了,我和JJMM没了声气地欣赏这田园风光。色驴好像并不是太失望,他说他还要来很多次纪录每个地点不同时间的光线,他的目的和我们不同,算了。
进入上晓起要经过晓和亭,里面坐了一个穿军装的要查我们的门票,感觉就是整个晓起的村民联合起来,绝对不给游客走漏一分消费。我们当然顺利过关,我问:你们也太想赚钱了吧。军装的回答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不赚钱,我们发展旅游事业干什么?My Godsake,我们曾经纯朴的农民兄弟们呀,走还没学会这样跑是肯定要摔跤的!!这是我在这一路上听到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之后我会再写。
上晓起也基本和下晓起一样,我们都还没有吃东西,走的又有些累了,于是在??第花了2元买了个大梨分着吃,那绝对不是婺源的白色江湾雪梨。
向回走,我丝毫没有一点残存的希望,不过选择了不同的路线看看这些农民还有什么生财之道——有的在厅中放一个水缸装满水,里面再放个小罐子,给你扔钱碰运气;有的在比较好的木雕上面挂牌子“照像2元”;最离谱的是有一户土医生写了张食物相克举例及解法,禁止拍照,拍照罚300元……
在村口的古屋饭庄等人的时候遇到有人雇了导游,导游详细的讲解门口石雕的含义,我在一旁也是听得入神。当然,晓起是不会把解说词打出来放在景点的,他们需要赚更多的钱。
13:00左右我们开始等晓起回紫阳的车,往上走几步路到晓起的另一个景点——古樟去等,没想到这里也有两个女的在验票,我还能说什么?
终于等到了公交巴,7元一位,我只是后悔没有放弃晓起这个景点……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7 清华彩虹桥
我们今天的目的住宿地是理坑,不过婺源到理坑的直达公交巴每天只有早晨一班,我们只能选择在清华转车。15:30我们在婺源新车站上了到清华的车,在市里面兜了20多分钟等人差不多满了才真正出发。
17:00到了清华,遇到了同样目的地的一对深圳驴友。姑且根据他们的特征称为婀娜mm和好脾气gg。5个人遇到了一部双排座卡车,司机和他老婆说现在没车进理坑了,他们要收我们每人7元或者60元我们包车。
我判断了形势,相信的确没什么车进理坑了,不过想进理坑的游客也应该没几个了;到理坑肯定比较晚了,夜里应该就算玩不了了;加上晓起的经验要我学会放弃,我就不想为了彩虹桥明天再耽误整段时间。所以,我强烈坚持马上看彩虹桥,应该天色变暗之前可以把清华的精华欣赏完毕,好在大家同意了我的意见。
司机老婆带着我们绕过了弯弯曲曲的小巷,穿过又一片白墙黑瓦,来到了彩虹桥景点售票处。每位10元,好像有些冒险,不过365拜都拜了,不进去看看总说不过去。MM被派去问坐在门口参观完的两个驴友,看着他们犹豫的评价就知道彩虹桥又是个值得一游不值得二游的地方。我尝试砍价按时间收费,10元钱5个人5分钟,僵持了一阵,我们5个人买了2张票就进去了。
彩虹桥是横在河上的一座廊桥,红色桥身,木板,人字型瓦顶,石头的分水桥墩。桥上隔不远还有神龛供奉禹王等牌位。这种桥对我来说第一次见,不过MM说她在贵州见得多了,有机会我也要到贵州去见识一下:)
岸边还有大水车等吸引城里人再消费的东东,好在大家都没甚兴趣。
果然10分钟没到大家就看够了,出来都没忘记向售票员报道,本来就该按时间收钱么。
在和司机的讨价中,几位女士就充分用她们的聪明才智说服了我:5个人车头就差不多坐满了,现在又没有什么人从清华去理坑,所以不怕司机等,坚持每人7元。
由于5个人中我身形最大,所以坐在第一排,开始就舒服,不过一会儿加入了一位鹰潭mm和我坐,反而就更挤了。鹰潭mm早晨到浙源去看詹天佑故居,不过是空房子,照相还要收钱;本应该在浙源、沱川的差路口等车的,没想到朋友开车过了笼又有其他事所以只好现在再折回头。
司机在一条200米的路上以时速5公里兜了几圈之后终于失去了耐性,18:00向沱川进发。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8 沱川之夜
天色很快暗了下来,过了浙源的差路口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司机的老婆一直坐在后面车斗里,应该挺冻的,司机路上停了一回车给他老婆递外衣,后来又过了一阵才停车说外面太冻了要让他老婆坐进来。我个人觉得这个司机也太文气了,不过我喜欢这样的老实人,虽然我们为了省钱也要和他斗心眼儿。
车子要经过沱川水电站,之后左边是悬崖底,右面是一条河。一段柏油路,中间会夹杂一段土路,司机讲现在水少,水多的时候就会漫到公路上,柏油路有一段一直被冲坏,所以就保留土路了。左边的崖顶有水渗出,一路上还要经过两处小的降水地带,好在司机老婆已经坐到前面了。
19:00,终于到了沱川。一路上我们都跟司机讲晚上要住农民家里,司机说不如住在村口的旅社,因为农民家里不如旅社安全——倒不是什么大事,很多小孩子捣蛋,会拿游客的东西。我们虽说都想进村,但是天真的黑的厉害,想想进村也没什么好东西看,住在外面是迅速解放的途径。
来理坑的人真不少,司机问了几家旅社都住满了,就带我们到了书乡饭店。那是一位教书匠和他老婆朱香娣开的,看上去两层砖房,前面是个饭厅和厨房,穿过厨房到后面才发现另有天地;有个大饭厅,还有卡拉OK和VCD、录像设备,再后面是杂物厅、浴室和厕所;上楼一共4间房——深圳驴友一间,JJMM和鹰潭mm一间,我只有独守一间了。至于收费,每人4元(不过热水淋浴加2元)。
放下行囊,大家点了晚餐,就集体出去熟悉一下周边情况了。
理坑要走1里路,既然明天还要去,我们就到对面的河西村看看。赶巧,河西村的舞龙刚好开始。
沱川的中心就是我们住的位置吧,至少政府就在这里,是个比李坑大的多发展又快的地方。和李坑的舞龙不同,这里的龙足有60多块长板凳一样的木板组成,每两块都有一根粗棍子穿起来,木板上会有两个红灯笼或花篮形纸灯。60多节的龙,舞起来的确威风;一个少年在前面挑着一盏八角球灯,后面是几个壮汉守住龙的前几节,再后面就是很多少年了,当然隔三差五要有个够力量、有经验的人。
龙从政府大院舞起,每到一处必有烟花炮竹,之后穿街过巷,来到学校操场(我很高兴的看到婺源的所有学校房屋还是不错的),再穿街过巷……其实最难的就是在小巷中穿梭时如果需要转弯,转弯处一定要有人费很大劲把龙尾拽过来;前面龙头的几个壮汉有意无意的跑的飞快,后面的少年却也并不惧怕,这象是一种仪式,你要成为河西村的成人,就要跟得上大人们的脚步。挑球灯的少年被后面的人一通猛追(我才明白为什么这个角色不是村中的长老,原来真正控制节奏的是龙头、龙颈的五六个人),突然间球灯灭了,我站的近,讨好似的掏出火机(声明:鄙人不抽烟,旅游用来生火的:))帮他点上。虽然少年只是报以微笑,说了句:你别用闪光灯,照的我的眼都看不见了;还是觉得出村民的朴实温和。
观望总是无聊过参与的,不知不觉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大家集中起来,不过夜里也不认得如何出村了,还好刚刚一路和我们同行、带我们超近路的少年又出现在我们面前,一生不吭地带我们走到河边。河西村,是个友好的村子。
晚饭因为大家错过了午饭,人又多,所以显得特别丰盛。计有:
土鸡一只2斤,炖得一般,肉好像比较老,过了几天JJ还在怀疑那是不是真正的土鸡,虽然用高压锅,也没那么快吧:)
粉蒸肉,我从来都当这是武汉菜,因为在天河林萍她妈的武汉餐馆吃了觉得最好,这里做的偏咸,各位mm又有体重压力,最后是剩下最多的一道菜。
清蒸荷花红鲤鱼,这纯粹是因为我们试过红烧想换换做法,发现这里的人不太会清蒸,如果有下次还是红烧好了。
小白菜,不错,特别对广东人来讲,没有菜是吃不下饭的。
炒蛋,这又是mm们的要求,我本想来个什么菜炒蛋的,mm们喜欢鸡蛋炒鸡蛋:)
烧豆腐,还好,豆腐是怎么做都好吃的。
吃完饭,其实时间还早,但是因为大家要排队冲凉加上白天也玩得挺累,就没有再出去。临睡前的次日行程碰头会上,我们决定理坑将会是婺源的最后一站,原因:
1、 看了这么多其实都和李坑的建筑差不多,特别是晓起让我们没什么好印象;
2、 以目前的时间来看,我们离开婺源有可能到比较远的景点去,再拖几天就不行了,我在驴版请教的时候,有人说过龙南、小武当山;
3、 从婺源的介绍上看,不过是每个村子有不同数目和名称的老建筑,未见有其他独特的东西,鸳鸯湖此时应该不是季节,溶洞在小学以前看过张公、善卷之后就一览众洞浅了;
4、 MM原计划去三清山的,不过听说人多,又知道龙虎山和三清山齐名,可以顺路鹰潭多了回广州的选择;
5、 如果到了龙南,大家就不用到时候犯愁怎么回广州了;
6、 鹰潭mm说龙虎山不错。
于是,我们要想办法到鹰潭去……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9 理坑
3号早晨6:00
虽然我知道这里的床铺很脏,特意多铺了层干净床单,起床时还是发现身上被左右对称咬了十余个包,应该是什么猛毒虫子,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没消:(
大家一致决定先到理坑看看再回来吃早饭,我虽然早餐一定要丰盛,此时也被早去理坑的兴奋掩盖过去了。
到理坑的路上会沿着河岸经过一片田地,再远的两边都是山,这是和其他几个地方都不同的。
远远就望见村口有一间很大的房子,应该是卖票的地方,太早了,卖票的人还没来,只有一个验票的守着。验票的让我们等一会儿,这可是开玩笑,反正也不可能拦住我们,我们就不紧不慢地直走进去。验票的没办法,一溜急走到村里找人去了。
我们沿着小河岸边走进村,已经有早起的村民在洗衣服了。走了不久,验票的带着一个人来卖票了,票价10元每人,依旧老办法,磨了一阵,40元6个人。看到地上满是炮竹纸屑,这里的环卫可比李坑差,我笑着指着前面的一座小桥说:再便宜点,我帮你们扫那座桥算了。几个在旁边捧着饭碗吃饭的五十来岁的人好像很齐心地很奇怪地回答:就你也想扫那座桥,那是皇后??的(没听清)。呵呵,真是有他们的:)
理坑村民主要住在河的左岸,我们在村中穿梭。我见到的理坑建筑与婺源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大区别,只是进门正对面不再是厅,而是一个走廊,厅会根据具体情况让到左面或右面。以前的建筑师傅应该每村几个,理坑和李坑相隔这么远,有细微差异也是正常的。看到的另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理坑出现了房与房二楼之间的高架封闭通道,也是统一的白墙黑瓦,不知道能不能由此推断理坑的建筑水平要比李坑进展了一步。
除了建筑,村里面的家禽家畜也多,婀娜mm忙着和鹅合影,见到猪、牛什么也要照下来:)不知不觉又回到了桥边,一个阿伯问我们又没有上山看看村子,我们说没有,他就主动给我们带路。过了小桥向上游走百余米,在向山上走二十余米,回首向河对岸望去,黑瓦错落有致,的确是摄影、写生的好角度。这时,阿伯开始向我们介绍他家里有一幅有人开价2万都没出手的《清明上河图》,呵呵,真实目的暴露了,我们答应过一阵到他家里看看他才离去。
婺源的小桥流水需要时间的配合,太阳一出来就把意境全破坏了,所以过了不久也就是大家打道回府的时间了。
回到书乡饭店大约9:00,大家和老板砍饭钱,不记得怎么会这样了,反正旁边等着载我们回清华的司机讲了一句:广东人还这么小气。总之,莫名其妙的真的不吃早饭了——我么,好在有朱古力储备,MM还有半块月饼赞助:)
每人4元车钱,又是载货的双排座,这次还有别人,我和好脾气gg就坐在后卡,一路吃了不少土,当然还有两次淋浴。9:50到清华再转公交巴每人5元回紫阳,中途和深圳、鹰潭驴友告别,他们要去思溪、思口。11:00,我们回到紫阳,婺源之旅结束。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0 景德镇
哈哈,我早说过我们这次的旅途非常奇特,各位看官从本篇开始就会理解啦:)话说……
11:00我们在婺源新车站下车,按下车前向本地人询问的到了长途汽车西站,可是那里只有18:20去鹰潭的票。当然等6个多小时或者奔波于婺源的几个车站不是有趣的事情,我们打电话到婺源旅游局询问到景德镇的车次,结论是12:20有一班从东站出发。好在能够先去一个电话查问,原来几天前到景德镇的班车已经改在新站出发了,我们只得回去。好在婺源的交通巴很多,1元1位穿梭于整个紫阳镇,我们还有机会看到了 “舒园”(当地人附庸风雅对厕所的别称)。
上了去景德镇的车,买了12元1位的票,我们买几个碗面充饥。到12:30突然被整车人在原地卖了猪崽,上到第二部车,就轮到我一个人没座位。售票员给了塑料板凳我坐,我没好气的把唯一的两个板凳叠起来坐到了最前面,反正看样子不满人她也不死心,我就尽最大的努力让车子看上去满一点吧。
中途人上上下下,好在不久我也可以和JJMM坐了一起。15:00,我们到达了昌河汽车的故乡——景德镇。
我们先到火车站,到鹰潭的车次只有2239,4号0:29的,呵呵,好戏开场了。没辙,先在景德镇看看吧。打电话给在上海的朋友(景德镇人,学陶瓷的),他说也就古窑、博物馆值得看看。存了行李,我们开始了景德镇2小时游。
景德镇绝对不应该成为旅游城市,不过是借瓷都盛名,这是一个没有景点、没有商业(除了陶瓷)、没有好空气的城市。过度的烧窑是整个城市陷入一片灰蒙蒙之中。我们打车到西郊的古窑去,古窑和博物馆在一起,朋友说古窑好玩一些。上车讲价10元,这里的面的起步5元2公里,之后每公里1元,实际上讲不讲价没什么区别,就是怕司机兜圈子。
古窑门票10元,除了门口的一个什么庙,里边是一些古窑遗址上重新建的院子,每个都有不同的介绍侧重。不过,现在应该都承包了,每个里面都是堆满了半成品,有一个瓷器档,有一个表演区。表演区的人看到游客就会行动起来表演拉胚,目的当然是吸引你消费尝试。我还是有机会去上海向朋友学吧。大家觉得上当,很快都出来了。
转到博物馆,一样10元1位。好像在这里可以看到的东西还多些:有介绍中国陶瓷发展史、不同窑型等等,是个诺大的公园。到景德镇(我是说如果你有机会不得不到)这里可能是比游之地了,也是值得一看不值得二看的。
17:20我们的游览结束,准备犒劳一下肚皮,就打的让司机介绍到了广场,司机介绍我们到一家汤店(嘿嘿,名字就是“一家汤店”,江西的汤)。
不记得路名了,反正在广场的西北方向的一条街上,新村西路或者莲社路。走30米,就可以看到“一家汤店”,不过好像没什么人呦。抬头一看,隔10米有个大招牌“老一家汤店”,好像人还多些。经过判断,试一下人多的!进门前还看到隔壁有个网吧,这是我们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一问,本来是有“一家汤店”的,就在现在“一家汤店”的地方,不过那里的厨师现在在“老一家汤店”,我们应该是来对了地方。应该列一下丰富的餐单出来吧,怀疑那家店还没遇到过像我们这样吃的:)
王师傅膳丝,这是列在招牌菜里的,我们因为对其余几种都有人反对,只好点了这个。微辣,膳丝不是很多,有肉丝、菜丝、辣椒丝什么的,在江西菜理应该算不错吧。
南昌炒面,认真麻麻,就是广州的米粉换了调料。
辣南瓜,这是推车凉菜。我们看到南瓜想应该有些甜吧,没想到辣的基本吃不了。
呵呵,奇怪来了汤店不喝汤是吧,下面才开始嘛:
JJ的:花旗参乳鸽汤(原先点的蛇汤没货,里面有整只乳鸽)、荔枝桂圆汤
MM的:鲫鱼汤(当然有整只鲫鱼,还有一块肉饼调味)、红枣花生汤(MM不过瘾,最后又加了一碗)
我的:石鸡汤(自然又是整只石蛙和一块肉饼了)、银耳莲子汤
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到那种大瓦罐闷汤的地方去,不过在广州都有的吃,算了。
酒足饭饱,消食的方式是先陪JJMM看看景德镇的购物环境。景德镇的商业应该很落后,最大的商场摆的象广州的结业前2元店,超市货架之间足可以跑马。其他的专卖店应该和广州差不多,不过品牌自然少很多而且略有不同,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就是阻止了某位同志在景德镇买鞋:)
之后开始了找网吧行动,我们穿过陶瓷一条街时真是恐怖,整条街都没有灯,许多瓷器就放在街上,看档的人象camping一样在三轮车上支起人字棚,会突然间从你身边把脑袋伸出来。差不多到了火车站才找到网吧,竟然找不到3个位,再找,又是满座,经人指点之下我们终于找到了——“老一家汤店”旁边的那家。已经过了晚上9点了。嘿嘿,这一路上灯光又不好,火车站附近人又杂,经过了无数家可能没有剪头师傅的发廊,JJMM终于发现了我的最大用场:)
这家网吧在二楼,是个号称三星产品全国最便宜的电脑公司开的,收费每小时2元,4小时5元,景德镇的公价。里面几十台电脑闪烁不停,这可是我第一次来网吧,看到周围的ddmm大部分用来玩qq真是觉得匪夷所思。我和MM就查龙虎山的资料加上查查email,我再到网易各版跟大家报道什么的;JJ不一会儿就一边睡觉去了(我真的很佩服,好驴的条件就是随时可睡,JJ一路上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可惜我做不到)。
23:30我们打车到火车站(JJMM还很给面子,跟我申请的,因为不想走回去了),取了行李,结束了我们的景德镇之旅。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1 鹰潭
4号0:29坐火车从景德镇出发,目的地鹰潭,票价12元。不知道为什么,这段火车在我的记忆里短暂消失了,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东西你尽力去忘记都做不到,有的东西却平白离开了你的资料库。绝对不是困的睡着了,我对着那张火车票发呆,对着之前之后的票据出神,终于找到了部分线索——应该是满空的一节车厢里,我们拍醒了横在椅子上的乘客坐了下来,之后不记得做了什么。一路没有广播,我还记得那个扯足了嗓门的“盒饭三块”慢慢变成“盒饭两块”……3:22,到达鹰潭。
为了旅程的下一个目标——龙南,我们买了下午16:07到信丰的票,那是从上饶到广州东的2093次,售票大厅的牌子写着信丰的下一站就是广东和平。
打听好到龙虎山的车从早晨6:00在火车站就有,我们想应该马上歇几个钟。鬼使神差,JJMM想睡在二楼候车室!其实进去的时候我看到一楼有一个钟点旅馆,床单挺白,5元4小时,刚好满足我们的需要,可是JJMM就是想睡候车室!!我开始不受自己意识支配了,我告诉她们现在的候车室全是按屁股形状弄出来的单人椅躺着睡觉不舒服,可是JJMM就是想睡候车室!!!于是……我们都坐着睡,实际上我的被囊最大,还有摄影包,怎么歪也不符合人体工程,总之是呆在候车室度过了几个小时。我不是抱怨,只是回想起来很可笑:)
6:15,我们又存了行李,登上了到龙虎山的小巴,5元1位。6:55,车子带我们到了天师府。
天师府是道教要观,我们到的太早了,还没开始接待游人。扫地的阿伯说我们可以先在里面坐一会儿,当然我们进去就不会不继续参观。当我看到有很多牌子写着凭门票免费拍照时就知道不会便宜。
从来对道教没什么了解……(为免不敬此处删去200字)
天师府挺大,供奉男女仙人几十个,我们到的早,各殿都紧闭,就隔着门板看看。转到比较后面的殿里就有天师道的发展介绍了,还有大字报写着几点开始有音乐表演。此时,扫地阿伯追了进来,批评我们不守规矩,并追讨了每人32元门票钱,没有散钱,只收了95。不过直到我们离开,也没见他给我们送票过来:)
我们在上清古镇怎么也找不到地图上画的其他几个景点,其实也没有费心找,反正兴趣不大,这里的老房子早已破败,重新装修的不伦不类。途中停下来吃早餐,油条、油饼、还有没有馅的馄饨(不知道他们怎么做的,如果有馅,一斤馅一定可以包一百斤馄饨出来)。
向反方向走,倒是路过了一个老药铺,已经搬空了,里间供着一尊漆金的药王。吸引我的是药铺的采光独特,药王头顶开了个八角型的天井,前面不远的殿顶又开了个四方型的,外间殿顶开了个长方形的。没有介绍,不知道又没有什么含义。
再走,到了天主教堂。教堂正在重新装修,里里外外都搭的脚手架。钻进去跟工头聊了一下,在这个道教重镇还有很多耶稣的信徒。
然后,我们每人1元打三轮摩的向回到了漂流站。
玩龙虎山,漂流基本上是必须的,不过我们没想到价格这么贵——我从网上找到的价格是全套91元,MM找到的是87元,全部没有可能。每人基本费用96元,竹排200元,导游60元!(橡皮筏更贵)于是又成骑虎之势,研究了好久,发现有一种10人筏,960元全包,不过少了大竹凳、遮阳棚、小吃和矿泉水,接受,再加导游每人还是102元呢。找伴并不是太难,已经有2+3在一边了,我又在门口拉了两个,即刻出发。
竹筏是用5、6根长竹绑在一起又把4组再绑在一起组成的,前后各一个艄公,外带一名导游。听说导游一次工资8元(旅游公司够黑的),艄公一次40元(不过接近3个小时一程,还没包括要逆水撑回来)。
河水很浅,大部分时间不过30厘米左右,河底的卵石清晰可见(我们还是被要求穿上救生衣)。少有激流,最多也就是弄湿脚面而已。艄公多数是用竹竿撑,水稍深就换桨。导游水平很低,一路上也没说几句话,可笑的是又个游客问前面一块石头,她说还没到,到了再讲:)
这一路其实无聊的很,不过又是拿天师做幌子每每一块石头就是怎么怎么变的,值得一看的不过是一块堆积了很多白色鸟粪的岩壁和悬棺。中途停了一次,上岸有穿了道士衣服的人想拉我算命,还有导游介绍看的八仙桌(新的,好像我家都有)。我最后要动用哨子催全船的人回来,哨子是为了联络的,以后还有用,不过JJMM搞明白那是准备联络她们的还是觉得好笑又好气。后一段水路,JJMM好像都无聊得睡着了:)
12:30,我们在仙女岩上岸,都有些庆幸终于结束了漂流。仙女岩得名于岩石的形状,酷似女性阴部,想到之前看过一张图片一座石山酷似男性的阴颈,真是佩服自然造化。
13:00,出了龙虎山公园的门口,因为我们等不及看14:00的悬棺表演了,搭乘公交巴13:30回到市区。
鹰潭市好像比景德镇更落后一些,看不到一条象样子的街道。所有面的和公交巴实际充当同一角色,1.5元可以到达市内任何角落。我们让司机带我们去又特色的饭店,兜了很远都找不到合适的,只好下车自己看。
比较了两家装修好些的,都不太让人满意,无奈选择了大排档。点了泥鳅堡和炒白菜,味道过得去。
吃到15:30,时间差不多,我们也就启程到火车站,取了行李,再次来到鹰潭火车站的候车室。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2 到龙南的路
10月4日16:07,鹰潭,上饶至广州东的2093次第二号车厢中,出现了三个装束有异的背包客,他们每人付出39元的目的地与大部分同行者不同——不是到广州去,虽然那里有他们的家,他们只是想到信丰,之后再考虑如何去龙南。一男两女,似乎那男客对周围的各色人等见怪不怪,多是少年时行走江湖的缘故;两位女客则似乎和环境格格不入,可能是出身名门,未见得着等场面。男客将三人的背包放到行李架上(本身这三个背包已然泄露了三人的身份),又与同座客客套几句将两位女客接过来同座。女客似乎想多看周围几眼,难以掩盖满脸好奇、陌生的神色,男客却早拿出地图研究路线……
三人面对前进的方向而坐,关紧车窗则有些许闷热,开少许车窗则被迎面吹来的风打得面部生疼。三人应该是连日赶路过来的,年长些的女客顾不上风大,以衫遮头伏在台面睡去。另外一男一女时而对着地图比比划划,时而窃窃私语分析身边的环境。
火车向西直奔南昌方向,车厢里不过零散站着几个人,大部分人都有位置坐着。乘务员时不时推车过来卖些东西。
男客笑道:还好,这次不知道你们看不看得到大场面,现在乘务员的车还推得动——我见过乘务员自己都走不动的场面,呵呵,再小的时候还见过有人睡在行李架上。
那女客未置可否,似乎是有小小不信,又似在努力回忆自己做过最远的火车也大概有这种情形。
车在东乡、进贤都有停过,下车的少、上车的多,很快他们身边都站满了人。三个人应该是不饿,对面的乘客不断从包中变出香烟、梨、矿泉水、即食碗面、瓜子甚至果冻布丁,三个人商量了一下,还是晚一些再说。
车子在向塘坐人字形掉头,于是三人变坐背向前进方向。男子回想起儿时从天津到邢台的火车在德州掉头,不禁暗自好笑,或者也有小童一夜醒来发问,为什么火车又开回去了?
车按照地图上的路线行进,丰城、樟树、新干、吉安,每站都有数人下车,但是上车的人总是更多,有的就是从他们旁边的窗子爬了进来。这时坐着的依旧坐着,站着的已经开始为了哪块地方应该是谁的脚的领地争吵。三个人似乎也彻底打消了吃即食碗面的念头,因为走三米到热水壶旁边你可能会踩到六、七个人的脚。三个人又换了位置,但是男子怎么睡也不舒服,不久就打消了到龙南前睡上一阵的念头。
车子经过井冈山似乎让人吃了一惊,因为地图上是没有那段路线的。好在不久又回到了老路上,在兴国停了站。位置又换了,男子坐在最外面。突然间身边的人一阵乱,男子回头一看,身边的一个幼小女子吐了满椅,当然自己也中了招。男子自觉有些讨厌,不过清理完周围后也觉无大碍,既然选择了这样的行进方式,就没有再抱怨的必要——改革开放,沿海已是内地人争相涌至的所在,大家为了一日三餐忍受舟车劳顿,自己有位子坐,尚且是为个人喜好而来,何怨可有。又有些觉得幸运,好在决定到龙南再换外衣。
车过赣州,不久已过子时,是准备下车的时候了。看看周围形式,已经有人坐在了行李架上,本身计划的男子打头阵、年长女子紧跟、年幼女子殿后的计划不知是否足以通过这四米人阵。
男子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以不可商讨的口吻对两个女子用广州方言讲到:车到站,从车窗下车,我先下去;之后你们把三个大包递给我,年长女子再下;再把小包递下来,年幼女子最后下。
虽然两个女子都有些意外,但看看周围环境,却也不可不从。
此时周围的站客看到有三个位置要空出来,都蠢蠢欲动,互相谩骂着开始争抢最外面的位子。男子一面严肃用北方方言掷地有声讲道:你们都不要动,在我们离车之前如果轻举妄动,我们是可以不下车一路坐到广州的。周围的几个人方才停下了争吵。
车子迟了十几分钟到站,一切按计划顺利实行,三个人在车下不禁相视而笑。男子心想这次着两个女子应该算见了世面,希望没有怪我刚才为什么没有自己留在最后下来,都要我抱下地就知道第一个下车的难度了罢。
三人即刻赶到车站售票处,看到2093次车有售票到龙南站都有些吃惊,但是却也并没有时间仔细研究是否属实。此时2093已经走了。下一班到龙南要3点多,莫非又要在车站过夜??此时年幼女子讲到:既然我们的车迟了,2117也可能迟。
2117是九江到深圳班次,按时刻表应该排在2093之后。一问售票员,果然还没有来,要马上买票。谁知售票员讲电脑售票过时出不了票,三人都大大恼怒,再三询问售票员,她又莫名其妙地出了三张11元的票出来。
赶上2117次车,果然深圳特区待遇不同,有空调。因为价格的关系,车上的人相对少很多,不过一个钟的路程,便是站在两节车中间也无妨,似乎更舒服过坐在2093上。
2:00,终于到达龙南,有微微夜风,无论如何,三个人都还清醒,没有几个人知道他们这几夜是如何度过。他们上了火车站到龙南县城的唯一一班公交巴,5元一位。三个人没有说什么,但是都很清楚——他们需要一间好旅社,可能睡到很晚才会起床。
2:30到了龙南城区,看到窗外的景象,他们不用沟通,向司机讲到:请带我们到一家好一些的旅馆。司机说这些天镇上来了很多外人,旅馆差不多都住满了。果然,问了几家都如此。他们来到金水大酒店,刚好还有另外4个赶路的司机也要投宿。只剩3间房了,牌价90一间,司机们100元两间住下了,于是三人50元得到了剩下的唯一一间。
依旧是搬了张床垫到地上变做三张床,大家吃了些东西,匆匆洗漱,便倒头睡去。
没有人知道他们前几晚是如何度过的,也没有人知道他们这晚要睡到几时……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3 燕翼围
5号,大家直睡到10:30才起床,这几天的生物钟都有些紊乱。好在大家知道离家很近,在这次旅途的最后几天都想玩得相对悠闲一些。所以似乎是有意拖满一些节奏,享受一下久违的懒散假日。
在龙南坐摩托三轮每人1元来到长途车站,发现6号回广州的固定班次长途车票已经卖光了,只剩下节假日新增的17:20一班。无论如何,买了长途卧铺票,本来这次JJMM已经有了很多第一次体验,既然有我在,就再多体验个第一次也无妨。
上了12:30到杨村的交通巴,只有几个人,车子以1公里的时速走了半个小时终于上齐了人,向杨村方向驶去。平时的票价我们打听到是4元,上车看到门上贴着张纸,物价局规定8元,车队收5元,我们乖乖交了5元,只盼早些到杨村。
实际上向杨村方向的路也就是回广州的路,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粤A、粤B的车子,MM从一早出来每见到一部都会哇哇叫上一番,好像见到了亲人。
过了1个多小时,我们车上剩下的人都被请上了另一部车,那部车也挺空、人人有座,原来那部车的售票员说:你们不用给钱了,我会帮你们给的。呵呵,没什么意见,这是我们最心平气和的一次被卖猪崽了:)
14:00,到了杨村,和我们同车的一个少年主动要带我们到燕翼围。那个少年的装束已有些城市的味道,原来是在外面读书,过节回到杨村家里,过一阵还要到学校去给初二学生补课。我说现在可是在放假呀,一问,原来是给学习好的学生开小灶,看来全国的风气都是如此。
一路上看到隔三五米的店铺都写着“道士”,原来都是做白事的广告,不理解这里怎么这一行会有如此的好生意。
前面一条窄巷的墙上赫然写着——燕翼围,并且画着大大的箭头,看来还是有不少游人来。少年执意要送我们到门口,此时却有个矮胖中年男人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是不是参观的。
我们点头。“每个人10元。”??什么规矩。
我回到巷口特意看了看,根本就没有什么售票的字或者窗口,看来是个白讹的。我笑着问:是不是外国人要收50?
“当然”,我晕,还有如此无耻的白痴。
少年也是眉头紧皱,用当地话和那个人交涉了一阵,说我们是他同学来看看。最后,少年跟我们说每人2元,既然他开了口我们也不便再拒绝。到了围口,我们向少年道谢做别。
围屋在大多数人印象中都是圆形的,但是赣南的围屋实际上很少是圆形的。燕翼围就是座四四方方的围屋,大约50米乘30米。从外面望去由平整的石砖砌成,高处整齐地排列着一些小孔,当然是用来瞭望、射击。
大门口像介绍上写的,由坚固的石头做门框,门有几重,实木做,包着铁皮。
走进去,围屋中本应空空的大院里盖着两排低矮的平房。围屋一共四层。
燕翼围是一个接近废弃的围屋,里面的人大多搬了出去,仅有比较穷的无力在外面添置房产的几十户仍然住在一层。此时围里面除了我们没有其他的游客,居民对我们并没有太好奇,想必是见过背包客的装束,不过从神情来看又不是已经被骚扰过多失去对外部世界新鲜感的那种。
此时,我只是想看看围屋的角角落落,了解一下这些人的真实生活。
一楼的房间里昏昏暗暗,居民只是有极为简陋的生活必须的家具。他们说,楼上根本就没有人住了,因为实在是比较危险。
走到二楼,我立刻明白为什么如此。二楼的走廊(好像介绍里面叫外走马)是用木板铺成,经年累月的行走已经严重磨损,可以清晰地看到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缝隙,走在上面吱吱做响,摇摇欲坠。二楼的房间大都紧闭,里面不过锁着一些木柴之类的杂物。平时二楼还是应该有人上来的,因为居民的衣服都晾在二楼。
三楼状况也似乎差不多,房间里也是锁着自行车一类的东西。三楼有一段路的木板完全消失了,要小心翼翼地从剩下的栋上走过去。
本来四楼应该是很少有人上去了,因为我找了一圈都没有看到正经的楼梯。最后,我还是找到了一处架了副竹梯的地方怕了上去。四楼的木地板也是岌岌可危,但是最外面的一圈因为是建在石墙上的反而让人放心了许多,那部分不象下面几层是做房间的,而是相通,可以自由行走,也就是内走马了。墙上排列着圆形、方形、酒瓶形的孔,应该是有瞭望、射击等等不同的功能,因为没有找到任何资料介绍,也就不能随便瞎猜了。
MM此时也不知不觉地上到了顶楼,还有四个顽皮的孩子竟然也跟了上来。
15:45离开燕翼围,我们在回去的车上问了到田心围的办法,算了一下时间不想再赶一个景点,决定回龙南好好吃一餐。
到龙南才发现找一家象样的餐馆是多难,不是看上去就不敢吃的大排档,就是根本没有客人吃饭只有人在打麻将的饭庄。无奈中发现,原来金水大酒店是可以做饭的,何必舍近求远呢?我们问了当地的特有菜,于是终于又可以坐下来好好开一大餐了:
狗皮炒肉,狗皮是指狗豆的皮。狗豆象扁豆,不多豆荚肉质丰富的多,所以是很有味的一道菜,吃光了。
栗子鸡。板栗是当地的特产,我们没有道理不试一下,一般般,鸡不是土鸡,板栗有没有传说中那么好。
腐竹白菜煲。腐竹是当地特产,不错。
荔薯丸。荔薯外形就象红薯,不过里面是紫色的,切成碎末后捏成丸子用油炸。JJMM都不太喜欢,我就觉得很有特色,最后剩的最多。我全打了包准备带回广州吃,不过后来不知道跑道哪里去了。
绞股蓝可乐,是一种用啤酒瓶装的没有气泡的可乐,不过贪新鲜试了一瓶。
酒足饭饱,大家决定早些就寝,准备明天好好到小武当山玩一玩。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4 小武当山
6日6:20我就起床了,JJMM好像也不困。一般在广州我是不会这么早醒的,起床就更甭提了,估计是连日奔波改了生物钟吧。
大家7:30赶到车站,我向路上望了望没见到在路上磨蹭的车才到车站里面等车。7:40出发,和昨天一样要在城里慢动作一番才正式上路。3元一位,到武当山脚时不过9:15。
武当山在当地算是必游之景,名气绝对是大过那些客家围的。问了当地人,说上山要2个小时,看看高度,应该差不多。门口一字排开的汽车半数是粤A牌的,MM自然又要感叹一番;我只是觉得,我们离广州很近了、广州有不少有钱人、那些有钱人没什么好地方可去。
买了10元一张的门票,我们开始上山。开始的路是新修的水泥的那种台阶,是给大家做爬山的热身运动用的,不久就到了一个歇脚的亭子,里面坐着个可能是算命的人,也没招呼我们。一旁坐着两位游人,竟然(或者果然)是广州的,一问山脚的车就是他们的,一同来的还有很多人在上面,他们年纪大走不动,就歇着。
继续向上走,开始听到鞭炮的声音,不多会儿,到了个不知什么庙。庙不大,旁边有卖香的人向我们极力推荐烧一柱,推销竟然用半生不熟的广州话;庙对面有个小小的土地神位,旁边堆满了鞭炮纸屑,那个人又推销鞭炮,说刚刚过去的广州人都放了炮。当时真为广州人没面子,出来旅游给人家就这种印象,爱花钱、什么神都拜、什么都觉得新鲜。
继续前行,路是越来越差了,不久绕了几绕,就来到了第一个75度向上的二十多米高的铁梯,我喜欢。整座山其实都挺平静的,景色又没什么特别,再没有时不时的这样一些东西刺激一下神经,人都快睡着了。还好,JJMM嘴里说怕怕,都顺利上去了,JJ还走在最前面,我殿后看着MM一步一步蹭了上去。之后碰到其他游人都说JJ其实怕的很,真是佩服。
再过一段就到了一线天的铁桥,这里的一线天够高,约有50米吧,虽然是铁桥,在风中加上有其他人走动还是觉得晃晃悠悠的。过了桥又是一个庙,又有人在劝我们烧香放炮,旁边还有一个钟,交钱就有的敲。呵呵,整座山都是让你消费的地方,而且好像是针对广东人设计的,服务上都开始双语了——虽然他们的广州话词汇量有限。
这里其实有三条路可以走了,向左向右是一条环山路,向上则直通山顶。困难的先完成,我们继续向上。
再向山上走还有两个75度向上的十来米高的铁梯,而且几乎是连在一起的;不象下面的那个是有种群山环抱的感觉,这次的铁梯好像是悬在半空中。这次JJMM都有过锻炼,比下面的那个没费多少时间。
再走已经是那种“世上本没有路”的路了,又滑又陡(后来才发现,很多游人走这一段非常吃力,手里的矿泉水就扔了,山里的孩子要捡塑料瓶子卖钱,就把水都倒在路上,恶性循环),而且两边也没有太多可以受力的树木。JJMM爬起来比较吃力,好在并没有险处,我就一个人先冲锋。
山顶不过是一小块平地,周围是灌木和草,有点中年男人“中央不长”的味道。因为草木丛生,看到周围其他山的景色也属不易。人的心理就是如此,虽然早知属于鸡肋,但是绝少有人真的放弃,加上登顶也属不易(虽然不算是真正的峰)又怕别人当做畏难的借口,此顶还是非上不可了。
等了一阵,心想统共没有200米,怎么JJMM还没来,开始动用哨子呼唤。不一阵,JJ上来了,高兴地对我说:刚才一线天那阵还真有些脚软,现在全好了。MM则是久等未见,只好我再下去看看,果然在半路山犹疑。此时的现场示范路线和精神鼓励变得很重要了,陪着MM慢慢上到顶。这是11:00。
下顶实际和上山差不多,我要陪着MM慢慢再磨到那两个连在一起的铁梯。之后我们选择了一条环山岔路,迎面看到一些早过我们的人向回走说走不通,我心想有什么可能,怕是没有信心走完吧。于是我又打头阵,觉得不可能是死路时再用哨子联络JJMM。
绕到后山才看到了比较好的景色,对面山上从山脚直直挺出五六个大石柱,得名“五女拜寿”。MM说是丹霞地貌,我反对,有去过并且真正了解的有空给个说法:)
之后果然如预计的,我们绕了山一圈回到了那个可以敲钟的庙。下山没有什么奇遇,就讲到这里吧。
12:00,我们来到山脚。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5 田心村
在武当山脚,已经有一部公交巴远远的看到我们停下来等了。上了车,要2元一位,我们心知1元足够了,不过此时也没有心情再和他们斗时间了。本来在山上听说附近还有两个客家围,不过对方自驾车想必能到的地方对我们来讲有些难度,加上那两个围既然没听说过也不会太出色,放弃。
车向龙南方向行过武当镇不远就到了田心村,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堵长长的黑色墙壁,上面隐约可见的小孔无声的宣布这就是著名的田心围了。
田心围显然比燕翼围要大很多,根据介绍,是一个半圆形,实际上是围屋防御性逐渐萎缩的明证。田心围的高度只有两层也是防御性降低的后果。走到围里,就会发现这个围屋已经被重新改造过很多次了。旧时最外面的房间基本都被拆掉了,只留外墙,原来的房间与房间的隔断在黑色的砖墙上隐约可见。围里有很多看上去就知道的新屋,住户很多,基本还是当地人聚居的中心。围里的道路是弯曲的,告诉我们里面的房屋都是同心圆规划。
我们来到一个正在煮饭的阿伯的家里,家居用品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甚至没有几张多余的凳子。阿伯一生火,本来昏暗的内二层小屋就充满了炊烟。爬到通二层的梯子上看看,二层只不过放着些木柴、竹箩什么的。灶里的火在一股呛人的浓烟中一闪一闪,阿伯悠静地坐在一旁,与世无争。饭菜应是简单的,米饭,可能有个狗皮什么的,这里的生活条件如此,人们却也安逸地度过。
在围里走着,遇到了一群孩子,其中一个抱着个篮球的六七岁孩子眼大大的,甚是可爱。我想了想,旅程应该没有再要用到哨子联系的地方了,于是就把那个哨子送给了他。没想到,哨子转眼就被他身边的一个大孩子抢了过去,想想身上没有什么合适的玩具了,这些孩子也不是很在乎谁又有什么东西,也就算了。
我们算了算时间,觉得再赶景点实在是刹风景,不如就在这小村认真的体会一下。我们向围外走去,那个大眼睛孩子和抢哨子的大孩子就一路跟着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个普通话说得很好的女孩子和一个一路傻笑的小男孩。他们有时在前面带路,不多时我们就来到了村边,过了一座小桥,就是村民们祈拜的“天寿宫”了。大眼睛、哨子和傻笑在里面象模象样的拜了几拜。看宫内墙上刻着的都是村民们的捐款,十元便有的树碑立传了。
我们一会儿出来,在桥上坐下来想欣赏一下村野风光,男孩子们便开始疯了。一时排队吹哨齐步走,一时又互相推打,地上又前些天烧剩的炮仗碎,他们便捡起来当作攻击我的武器。呵呵,农村的孩子是不认生的,我只是觉得他们可爱。
我们提议他们带我们看看学校,虽然放假,但是参观一下校园总可以满足我们对农村教育的好奇心。女孩子最聪明伶俐,一路向我们介绍俩个小男孩一个在上学前班,另一个在娃哈哈幼儿园。学校要过公路的另一边,看到公路上的车子都是一路狂奔,真为孩子们平时上学担心。
学校离公路不远,不过大门上了锁。校舍应该是附近最好的平房了,整齐的白墙黑瓦,我心里真的很高兴。孩子们带我们绕道,想从后边的小道进校园。我从窗子望进去,课桌椅、黑板都不算太破旧,黑板报倒是有些根本不可能是孩子们能理解的可笑内容。没想到还没从坡上下去,就被学校内操场的上的一个女人把孩子们喝住了。孩子们被吓得不敢出声,我大声问过去:我们进去看看行么?
答曰:有什么好看的!
呵呵,超级**一个。一问孩子是谁的老师,才知道是校长老婆。Faint,这么好的校舍,看来也要腐一腐。
我们于是在坡上的操场和孩子们聊天,女孩普通话不错,其他两个小孩子部怎么说话,哨子的普通话估计只有他自己明白。原来哨子和大眼睛是兄弟,叶伟健和叶伟康(田心村大姓是叶);傻笑叫叶健;小女孩叫叶慧,她还急忙在地上写下全家人的名字——父叶远景(好名字)、母陈添风(好名字)和哥哥叶鸿。和他们合了影,要了地址,之后会寄些书过去。
和孩子们回到村口早已过了午饭时间,我们都有些饿不过小卖部里的东西实在是没法接受,于是买了仅有的两罐健力宝和一罐不知什么可乐。孩子们在一旁等着我们的空易拉罐,说实在的,如果不是太渴了,绝不会在他们面前消费等于他们几天伙食费的饮料。
他们又带我们在围里转了几转,最后我们在他们几个的家附近歇歇脚。孩子们也饿了,不一会儿都捧着碗从屋里出来。叶慧家可能生活好些(这小家伙这么一会儿已经换了几套衣服了),菜里面是有肉的;健康兄弟的米饭上就不过是炒狗皮(对了,不知道狗皮是什么就是没好好学习我之前的文章:))了。吃饱喝足,健康兄弟又开始带领一帮小孩子来欺负我,不是拔我腿上的毛就是捡了树枝打我:(
经过得大人们议论着我们是不是搞美术的,看来村里来外人也不少,虽然我们呆了几个小时一个也没碰上。
我们在村里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用吊在二楼栏杆上的尼龙绳当秋千,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在我们城市孩子们面对最新型电子游戏机愁眉苦脸的时候,这些笑容是多么可贵呀。
快离开了,孩子们送我们到公路边。等车的时候,孩子们还采了多到我们拿不了的花草给我们。15:00,我们踏上了回龙南的公交巴。
再见了,田心村;再见了,孩子们。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6 回到广州(并非最后一篇)
3元一位,我们乘公交巴从田心村回到龙南镇。时间对于17:20的开车时间还早,我们随便买了些水、八宝粥。按计算我们应该在7号夜里1点左右到广州,其实正是回家补觉的时候,不过MM强烈要求我请早茶,反正整个旅程都是稀奇古怪了,不如就癫到底,我也不反对。所以,回到广州也不会结束:)
我们看时间差不多就背了所有行李到长途车站等车,四围一看,没有什么背包客,看来又要和南下的打工一族挤在一起了。也难怪,广州客一般都是自己开车来龙南的。一阵骚动,原来车站拿了块小黑板出来,17:20的车推迟到20:00,一问,坏在回龙南的路上正在抢修。对于我们,真的无所谓,只要赶的上早茶就行了。不过我发现这班车的终点是番禺,看来我为了请JJMM吃早茶牺牲还是满大的:(
我被派出寻找晚餐地点,吸取经验,直接到车站附近的新世纪大酒店问。进去一看,房价不贵,最便宜的开价120,还有免费全国电话打,问了才知道是电信的物业,开了半年亏的受不了早就没有免费电话了。二楼看看算是吃饭的地方,于是回车站叫了JJMM过来。
我们的菜单如下:
猪皮腐竹煲。可是真的猪皮,油炸过之后有很多小孔那种。本来是想多尝尝当地特产腐竹的,没想到猪皮占了大半。
炒芥兰。中规中矩,差不多就是粤菜的做法。可能是几天JJMM都开始怀念粤菜了。
炒蛋。不记得是叫了什么配料了,第一次有些辣,后来觉得不够菜又叫了全蛋。
珍珠汤。看这名字我想到了朱元璋的珍珠翡翠白玉汤,不过这是当地的特产。珍珠就是用薯粉弄的小圆颗粒,煮在汤里会象西米逐渐变得透明。但是汤的味道就不敢恭维,JJMM基本没碰,我是抱着体验最纯正味道的心态喝了很多。我觉得,一个地方的饮食不一定合你的口味,但是多尝试会了解很多当地的人文——可能是气候、物产等多种因素造成。
酒足饭饱,发现实际上一路奔波都没有正经聊过天,于是开始谈个人背景和往日趣事。嘻嘻,想了解JJMM更多情况可以来信索取,1元1条问题:)
饭后算账,我们一路除了飞南昌710,每人还消费712,哈哈……
时间差不多,我们再回到车站,发现要先坐一部大巴到半路转卧铺车——应该是最后一次卖猪崽了吧。一车都是回广东的打工仔打工妹,JJMM这个旅程可是什么都见识了。周围的人也是大包小包,不明白他们回家几天怎么有这么多东西要转移。
开了几十分钟,车子在路边停了,以为要转车,后来才发现是车子没油了。又派人到加油站提了一桶油过来,耽误了差不多二十分钟。真的很佩服这些人的工作风格,长途车竟然可以跑到半路没油。
终于等到了换卧铺车,我们的票竟然是倒数第二格下铺的——就是说我们的头顶有比别人更多的臭脚(最后一格是通铺,坐过的人自然理解的):(
JJMM睡在一起,我就和一个打工妹同铺了。MM神奇的从包里拿出一次性餐台布铺在卧铺上,这东西她一路都没有展示过,估计是预备野餐用的。对卧铺的卫生程度我是无所谓的,因为马上可以回家换衣服了,于是穿着风衣拉出帽兜做屏障。
车子1:30在从化温泉加油,之后3:01分到了天平架,要不是MM过去问了司机我估计就回番禺了。除了觉得一直穿风衣有点热,这趟车还是不算难受。
下了车,我们就开始研究最头疼的问题了:如何消耗掉这几个小时等我的早茶呢?经过众多方案的选择,MM提出大家都认可的攻略——到陈家祠去,据说是某位网友的杰作。
论到夜间打车,我的砍价技巧就发挥作用了。3:30(我们真的在路边讨论了半个小时呢),我们打20元的士到陈家祠,值吧。
来广州这么多年,从来没到陈家祠玩过,想不到第一次竟然是深夜。更没想到的是下沉广场似乎的确是某些人消磨夜晚时间的好选择。
有情侣尽情的发挥,各种姿势不断的尝试;
有比较喜欢交换信息的女子(通常广州人用数字形容的那种)以广场所有人都可以听到的音量介绍自己的情史;
有蒲完了前半夜不想归家的问题少女们在这里继续疯狂——穿着场牛仔裙跑步或者打侧空翻;
当然也有利用夜间锻炼的人们,一般是跑步、羽毛球或者太极拳。
我们绝对不算是广场上的怪人,呵呵。
MM有个好习惯就是一路的行程时间都有记载,这其实是我这么多游记可以完成的保证。我借了MM的记录来抄,发现时间的开始、结束上似乎有些问题,对MM进行了批评。想不到成了我们认识以来第一次闹别扭。这里想说的就是感谢MM做过的一切,我不过希望她做得更好。
MM打114问了泮溪酒家6:30才开门,我们就铁定要在这里坐到最少6:00了。看着周围的各色人等,其实时间是可以过得很快的。5点50多,有位阿婆过来让我们换一换位置,原来我们坐的地方是他们打太极的领地:)
我们笑着道别,原来我们每天朝九晚五的忙碌,错过了多少百姓的快乐……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7 泮溪酒家
本来犹豫过这算不算江西之旅,后来想通了,旅游并不是一定要离开家门口才算。只不过冠名江西之旅,最后一站吃在家门口绝对的密不可分,所以一定要拿来写一写。
我本不是广州人,来广州6年了,依旧对广州人喝茶的习惯不甚了解。总觉得每天早晨是睡觉的大好时光竟然有人在酒家门口排队、霸位,之后在酒楼和别人ma台看报纸,甚至乎一家老小在包房里喝茶难以理解。今天有机会赶个早场,体会一下老广州风情,又有地头蛇MM可以在一旁讲解,应该是难得的机会。
到泮溪酒家不过6:10,门口已经有一大群阿伯蹲在地上神砍了。JJMM买了份报纸给我让我排队就径自去shopping了,比较奇怪,这么早难道是去菜市场买东西,看上去不象那么会持家呀:)
和我一同等开门的大多50岁以上,当天10月7号正是10强中国队又要开战的日子,话题好像没什么选择。我不过是个假球迷,听着阿伯们连赛制规则都不清楚也觉着可乐。
6:20,门口不知什么时候又冒了几个mm出来,大门一开,门口的人转眼就散去了。一进门,才发现不是我想象的一间大屋子而是左右各有厅门,我也顾不上那么多,到左边第一间看到有四人台就坐下。周围似乎还有很多空座,于是越发奇怪为什么会有人在开门前来排队。
不久JJMM来了,原来是去买花。看到我坐的位置觉得不好,于是MM跑到里面看了看出来叫我同去再换台。原来里面才是主厅,虽然座位多了很多,但是反而没有那么多空座。
再看周围的人,听MM讲解才对广州的饮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原来早茶十分几批的:第一批现在来,当是吃了早点一会儿还要去聚会;紧接着第二批才来,可能要慢慢消磨一阵时间;到了8:30以后第三批才是有年轻人和一家老小出现的。
墙上贴着告示:见人开位,每人限四位。也伴着旁边的解说体会着广州的早晨。
各位老人家实际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固定的位置,我们不知又让谁头疼了呢。所以,坐在一起的老人家们实际都是互相相识很久的了。服务员甚至记得每位老人家喜欢喝什么茶,这就是亲情了。
有些孝子是一早来帮老人占位子的,我就亲眼见旁边一围有个四十来岁的男人是帮他母亲占位,等老人家来了就离开还给了自己那份茶钱。这就是亲情了。
也有些很年轻的是来给全家或者朋友们占位的,看着他们一早坐着,一路都没点什么东西,静静的等家人或朋友到来。这就是亲情了。
茶楼于是成了交流信息、感情的良好场所,原来只要我能早起床就可以体会这份看似陌生却真切的广州生活。
我们几个人不过是来这里吃早点的,小中大特顶超,这种称呼倒也熟悉。其实广州的早茶品种多得很,相信没有几个人是尝过所有品种的,就算土生土长的MM对很多东西还不知道是什么味道,更不要说名字了。
JJ可能是累了,等不到8:30的虾饺就告别了;MM却是不懈的坚持等到了虾饺出现才罢休。
我今后不一定会经常出来喝早茶,但是了解了这种文化后会更容易理解广州的人们。
茶足点饱,和MM告别。至此,我的零一江西之旅算是告一段落。
明天又是忙碌的一天吧……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8 补遗及感谢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二十天,难免有因为时间原因记不真切的地方。即便是自以为记得很清楚,和我同行的JJMM也会看到不少错漏。希望在这篇里能够尽可能多的将事实还原。
一、我们在南昌早餐的时候看到了当地人办白事。
在那条小路上,一路抬着花圈、棺材,家属穿着白袍,后面跟着乐手吹吹打打。那是早晨六七点钟。当时觉得很特别,很久没见过城市里有人这样办丧事了。没有什么特殊感觉,我不信神神鬼鬼的:)
二、在出理坑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农民在使用脚踏脱粒机。
一个母亲,两个四五岁的孩子站在一旁。母亲应该是早割好了一片麦田,抱起一捆捆的来脱粒,孩子在一旁看着。各位jjmm都很有兴趣。MM摆足了架势照了像;婀娜mm也照了,不过只拿了两三根麦苗,想起来也觉得可乐。
三、在燕翼围上到顶楼的顺序我写错了。
后来MM纠正我。应该是MM想上去,那四个孩子就把梯子搬好,自己先爬上去示范路经,之后MM上去。我过去的时候他们早就在上面了。我写的顺序完全颠倒了。
认错就差不多了,还是开始写感谢信吧。
首先要感谢JJMM肯和我一路受苦。我知道那些事对很多城里娇生惯养长大男孩子都不一定能接受。我不是说这才是好的旅游方式,因为毕竟不是人人都想做背包客的。我想做背包客,感谢JJMM都愿意一起做,感谢上天安排的是JJMM和我一起旅行。
其次要特别感谢MM,她主动承担了买来程票的工作,主动而且非常优秀的完成了会计、出纳的工作。她良好的旅行日程记载是本次全纪录完成的保证和根本,所以……为避免钱钟书先生说的杂技玩飞刀嫌疑,这篇游记才没有说是献给她的:)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19 也不算攻略
其实如许多人所讲,我们这次耗在路上的时间太多了,所以实际上不能提供自己亲身体验过的好的攻略,不过是凭想象写下如果第二次故地重游我会如何安排。
婺源:
到达婺源县城后(我当然希望大家都是在中午左右到达,我们的情况太特殊了),马上乘车到汪口,车辆的选择要灵活,具体见我的李坑、汪口篇。
在汪口,看是否有祭祖表演,时间如果还有1个小时左右到下一场就可以先游汪口,反之就先看表演。在汪口不用耽搁很久,因为那里的建筑和李坑相差不大。之后乘车到李坑住宿。
在李坑游玩傍晚和清晨应该最好,所以经过一晚的农家体会后第二天9点后你随时可以不带任何遗憾的离开。放弃晓起吧,直接回紫阳县城,转至北线的车。
一路上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在清华彩虹桥逗留,当然如果廊桥你看得多了这里可以放弃。其余如思溪、思口麻烦去过的人评论一下是否值得一看,这天的目的地应该是理坑。
在理坑如果没有重大节日住在理坑村是好一些的选择,我们看到河西村的舞龙才弥补了住在村外的遗憾。
至于西线是否值得一游,什么季节值得一游,我不知道,没资格评论。
龙南:
主要看时间安排,如果愿意象我们在田心围那样游览是最好的。如果舍不得小武当另计。
到达龙南后根据燕翼围、田心围、新围的顺序游览下来绝对是要一天时间的,如果要加插小武当就要多加一天了。如果觉得有零散时间,我想在任何一个围认真的体会一下是会有收获的;当然,还有另一些喜欢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游客,龙南是绝对不缺围屋的,你尽可以问当地人怎么可以看更多的围屋。
实际我写的都是废话:)
零一江西之旅全纪录——20 反思
* 不赚钱我们发展旅游事业做什么?
这是我在晓起听到的差点让我晕倒的一句话,出自当地一位农民的口中。
没错,市场经济之下,任何投资都是讲求回报的。但是,我们要的不是短期的小范围的回报,而是长期、大范围的回报。旅游事业对经济的影响可以是巨大的——比如晓起,你不欢迎回头客,这几年先把快钱赚足,再过几年呢?
我们来晓起不仅是看风景的,还有民风。你的民风口碑差了,可能也就失去了对游客的吸引力;更何况,婺源的建筑村与村之间相差不大,不是每个村子都是这么个赚钱方式。
发展旅游事业,不仅可以增加地方收入,还可以加快地方的发展,缩短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晓起人赚了钱干什么?再多批发些假古董来骗人?先进文明也必然有糟粕,好的最难学,坏的一学肯定上瘾。你丢了赚钱的根本,以后的日子不会太好过吧。
这句话实际上应该是:不赚长远钱,旅游事业不发展也罢了。
* 广州人还这么小气?
这是理坑的一位司机说的。
广州的经济在全国来讲绝对是前几名的,不过我不知道当地人对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人如何评价。在龙南小武当,我听到当地的经营者能讲粤语也是有一些不安。
广州人如果给外地人的形象就是喜欢花钱那也太什么了。旅游就是如此,你看当地人,当地人同时也在看你;你在当地消费了商品、服务,也在当地留下了你所在地的民风。
广州人,真的该好好想想,除了能花钱、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敢吃,也要给全国人民留些好形象呀。
* 该不该砍价?
有的网友看了我的文章后评论说:总砍价,你们不觉得累么?
我认为,我们所到之处还处于旅游业刚刚开发阶段,任何东西都没有规范。如果是故宫,我们还是想砍价就有些过分了:)
对于这些新景点,实际上他们自己并不知道实际上定价多少是合适的。我们来自广州,可能觉得票价挺低;但是还有来自全国其他省份的游客,可能会觉得票价高的接受不起。我想经过几年市场的检验,这些地方的人自然会有一个很准确的定价标准;我们目前做的,就是协助全国旅游者共同规范景点达到一个尽可能低的门票标准。
当然,另一方面,我欣赏的驴是省钱的驴,至少在这条线上应该做省钱的驴,北京、上海、海南岛等地的旅游策略可能不同,但是在江西你出最好的价钱服务还是很差,为什么不激励他们想办法把服务搞好把价格再抬上去呢?
我们一共用了1400余元在路上,说实在的,还不够在广州半个月的花销。
* 该放弃的景点?
有的游客是每站必到型的,之后照相到此一游是难免的。这绝对不是我欣赏的游客,我心目中这种人应该是穿西装皮鞋、裙子高跟鞋的。
我们这一次旅行有些地方如果事先得到忠告一定不会去,舍得放弃才会有闲暇欣赏更精彩的时分。
我不知道我的标准和多少人一致,不过听我一句话也损失不了多少,下次去江西你应该放弃:晓起、景德镇、武当山。
如果是10月去,连龙虎山也是应该放弃掉的:)
* 送些什么给当地人?
我们曾经讨论过在龙南送什么东西给小孩子比较合适,我觉得我送的哨子足够了。
那里毕竟是相当贫困的地区,有时会看到热心人给他们送精装本的书、漂亮的不得了的文具,我认为那是对那里文化的破坏。你不是他们的长期银行,在用完了你的捐助物后他们自然会对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贫困感到困惑。我们不是搞愚民政策,我们是希望他们一步一步接受先进的事物,不要是他们在巨大的生活条件落差面前显得无所适从。
我还在想究竟寄什么书过去,应该是少儿读物,一定不要精装的,最好还是大家看过的旧书。你们有么??
* 驴友之间的交情。
实际上,JJMM跟我在一起的私人时间我想大大超过了大家和很多朋友分享的私人时间。除了家人、同事,同行的驴友之间实际是了解非常深刻的。你可以看到他的真实的个性、素养,几天下来装是总会露馅的。
所以,大家珍惜同行的缘分吧。
2001.11.1